农业落后发达国家100年的背后
“限制年轻妇女出国”是自我扩权
非常道
是成绩还是危机?
3上一篇 2012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
是成绩还是危机?

金戈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城市户籍受访者3996个家庭中,有3412.36个家庭拥有各种类型的自有住房,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而城市第一套房平均收益率在300%以上。(5月14日《北京晨报》)

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这是成绩还是危机?在下结论之前,应该明确的是85.39%的自有住房率≠85.39%的人有房住,该数据是以家庭为统计单位,不是按人口算的。该数据的含义是私有产权住房占全社会住房存量的比例,只考虑自有率,并没有考虑其他因素,例如,房屋的大小、使用年限、新旧程度等其他衡量因素。

这种形式的统计难以确切衡量城市化进程中的廉租房供给与进城青年需求之间的矛盾。正如新闻中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所说的,“很多年轻人可能远离已有房产的家乡,在外地工作或生活,这也是房产刚性需求的另一个表现。”

暂时买不了房怎么办,在廉租房粥少僧多的情况下只能租房。从目前的情况看,“自有住房率”高不是什么成绩,更多是危机。

调查显示,我国许多地区住房空置率远远超出10%的正常合理范围,将过分空置的小区房变为廉租房或许是双赢之策。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