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
2014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

记者 邹传科
 

或许你是第一次远离家门,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开始一段轻舞飞扬的岁月。兴奋、忐忑,又有点不知所措?而当务之急是要迅速进入角色,适应新的生活。交通是眼前的一道“路障”,本报特别为初来乍道的大学新生搜罗了合肥的交通信息,让这些新鲜人可以快速地融入合肥。

快速出行先挑选一个贴身“坐骑”

对于大学生来说,公交车是最方便的出行选择了,先为新生们做一下合肥公交常识普及。

合肥市目前有143条公交线路,线路有纯数字标注,也有字母+数字标注。线路标注K为快车线路,而通常快车线路运营系统多半为快速公交系统,也就是BRT。无标注的为普通公交线路。

目前合肥市的公交车除29路为有人售票、分段计票制外,其他线路均为单一票制。票价分为1元和2元(空调车和BRT为2元,每年的3、4、10、11月四个月实行优惠票价。)同学们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话,建议办理一张乘车IC卡,不必随时惦记着留零钱坐车,而且使用乘车IC卡还有优惠折扣。

合肥公交集团目前发售的乘车IC卡均为“合肥通”,乘车IC卡是“合肥通”卡主要用途之一,原有的公交IC卡可以继续使用。“合肥通”卡是非接触式智能卡,具有现金支付功能,可以反复充值使用,被称为“电子钱包”。新卡需要收缴一定的押金,数额目前暂定20元。不记名、不挂失,办理时无需任何证件,也没有购买张数的限制,退卡时押金将予退还。“合肥通”卡除了在合肥公交车上可以刷卡乘车外,还可以在全国符合要求的银联机具上刷卡消费。如百大集团部分商场、合家福超市刷卡消费。

记住了,有多个地点可以直接办理“合肥通”:全市所有建行网点、合肥通客服中心(淮河西路454号)、公交集团综合服务大厅和安徽省行政服务中心(马鞍山路与太湖路交口)。

悄悄告诉你,契约里可没这一条

公交车不受个人指挥,固定的行驶路线你得摸清才行。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转车去目的地,时间又比较充裕的话,可以先坐车到火车站、省博物馆、换乘中心等,这些地方的公交线路较多,前往各个方向的车几乎都有,可以作为你的转乘站点。还可以拨打96166“李祥斌热线”,问清楚转乘线路。不记得号码的话,可以先拨打12580转“李祥斌热线”。

还有一点要提醒同学们,很多初来合肥的人都曾过坐错了车——看起来几乎相同的两条线路可能走的线路不同。线路数字相同,普通线和快线可能走的线路不同。数字相同,线路标示多了个字母,可能就是不同线路;同一条线路可能还会走不同方向的线路,比如4路车,是从葛大店到立新路站,而快4路则是从市府广场(枢纽站)到汽车客运西站。线路完全不一样,要去哪个地方一定要提前看清楚哦。

合肥市的公交车不是24小时运行的,且白天线路和夜班车线路都有不同。合肥公交是按照线路的密度和区域来划分的,末班车还跟季节有关。总体来说每趟车都有其规定的收班时间,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哦。一是主干道上坐车的人比较多,所以就会适当地延长时间,如长江路等。二是短线或者郊线车收班较早。三是合肥汽车很多,堵车是常事,既然堵车,那么时间上肯定是要向后顺延的,因此你在晚上9点以前的市内主干道,基本上大可放心乘车,一般末班车都会比站牌上的末班车时间稍晚。而合肥夜班公交有11路、701路和705路。

出租车的事,你也要知道

不方便赶公交车的时候,还有24小时运营的出租车可以选择。白天合肥出租车起步价分为8元和9元,含2.5公里。其中,9元的主要是奇瑞宾悦车型,8元为普通车型。基价里程后按车公里算,排量1.3升以下车型车公里租价为1.3元,排量1.3升以上车型车公里租价为1.5元(遇到红灯停车也要计时)。空贴费采取阶梯式收费标准,即15公里以上至25公里(含),每公里租价加收50%;25公里以上,每公里租价加收75%。夜补时间为23时至次日5时,起步价增加1.56元和1.8元。其他不变。

需要提醒同学们,合肥市目前有很多路都是单行道,公交车可以走的路线,出租车未必可以走。合肥市区堵车比较严重,而且一些路段正在建地铁口,堵车高峰期时可以稍微绕路一点走不那么拥挤的路,低速、怠速行驶时出租车的计时收费也会很“可观”。有人会担心司机故意绕路,合肥的大多数的哥的姐都是善良热情的,如果真是碰到拒载、绕路的司机,可以拨打电话投诉,保护自己的权益。出租车投诉电话64533111(24小时值班),运管处举报投诉咨询中心电话96333。

地铁,你大三时有望能坐上

在合肥市走一圈,你就会看到很多在建的地铁站口。是的,合肥也要有地铁了。合肥规划未来建12条地铁,分四阶段建设,轨道交通远景线网总长322.5公里。其中,第一阶段为2009~2016年,建设1号线、2号线,形成“十”字形的基本骨架地铁。1号线北起天水路站,南至徽州大道站,线路全长29.06km,全地下线,设26座车站,已于2012年6月1日开工建设,建成后,采用6辆B型车编组,列车定员1460人。速度方面,该车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投入使用后,实际平均时速为33公里,列车跑完1号线全程大概需要40到45分钟。按照规划,2016年前后,地铁1号线将投入运营,到时你就可以乘坐地铁出行啦。

据合肥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号线车站主体工程总体已完成40%,年内计划启动铺轨。2号线2013年分四批开工,目前长江西路段和长江中路段涉及的第一、二、三批土建工程车站大部分已进入基坑开挖施工阶段。根据既定目标,2号线于2017年6月试运营。

另根据《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从今年起至2020年,合肥还将陆续开建3、4、5号线,总长约114公里,总投资约778亿元。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