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龙凤纹盖盒
王少石:书画家要重视画外功
艺术动态
借你一双慧眼 看清古玉假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王少石:书画家要重视画外功

□ 杨园园
王少石作品《秋菊睡鸭》
 

由市场星报社主办,安徽美术出版社协办,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新华地产承办的“首届安徽书画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王少石先生以其全面的学养和创造性著作《大写意三字经》而当选,“书画家要重视画外功”,这是他的深刻体会。

走进王少石的工作室,感受的是浓郁的文化气息。墙上悬挂八大山人、齐白石、李苦禅、许德衍、许麟庐等人的真迹。主客晤谈所坐的是明清紫檀、黄花梨家具。案头清供及架上陈设,皆为古代瓷器、玉器、古砚、紫砂、竹木雕刻之珍品,昭示了主人不一般的收藏品位和文化视野。

王少石是书画界公认学养深厚的大家。他1960年考上合肥师范学院中文系,1964年毕业,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是求学最好的时期,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功底。在系副主任卫仲璠家中见到吴昌硕的石鼓文真迹,又在恩师萧龙士家中见到白石老人的真迹。因吴昌硕(别署仓石)、齐白石都是他最为崇拜的书画篆刻家,便将名字“秉杰”改为“少石”,立志在篆刻、书画、鉴赏上取得成就。他不仅是萧龙士的高足,1972年经萧老介绍,又拜师求教于李苦禅、许麟庐门下,尤其是与许麟庐有着四十年的师徒之谊,感情至深。

“他的画作,笔力遒劲;他的文章,纵横捭阖,他的鉴赏,功力深厚,他的篆刻,神奇古拙。历时三载,十易其稿,成就《大写意三字经》。132大句, 1548字,阐释大写意的美术史,他,做出了创举。”这是首届安徽书画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给王少石的颁奖词。谈起为什么用“三字经”的文学形式来诠释传统文人画、大写意的美术史论,王少石介绍道,2011年,恩师许麟庐先生仙逝,一代写意大家走了,他想写一篇关于大写意的论文,思考如何解释“大写意”三个字时,“大也者,大略也,大气魄,大度也……”的句子出现了,于是决定写一篇《大写意三字经》。

在王少石看来,大写意是我国传统文人画的一部分,但写意技法高度凝炼,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他目睹当今书画界,轻视学养、格调低下是为通病,认为以史为鉴,重视对传统文人画、大写意之研究势在必行。

王少石爱书如命,十几个书橱,满堂书香,文物珍品让人目接不暇,他习惯于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提升自己。他命名新居为“石隐楼”,并阐释为“石隐楼者,余老而隐之,隐而为之也,隐于市则养于心、养于学、养于艺,非隐而不能为之也。”他的篆刻汲取秦玺、汉印及皖派、浙派之长,追求厚重苍老之格调,书画笔力遒劲酣畅,具有金石气,诗书画印合为一体。七十岁以后实行晚年变法,借鉴魏晋墓砖画、古代壁画、古代陶瓷绘画而自立一格,并不断在书法、诗文上下功夫。

他说,古稀之后更加认识到画外功夫之重要。

王少石

1940年生,号睡盦、石叟,安徽宿州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安徽省政协五、六、七、八届委员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现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徽省书协顾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