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万斤葡萄 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为挽回恋爱损失 前男友转走现男友1万元
孙太然:“软硬不吃”永不屈服
羡慕富二代闺蜜 伴娘盗走新娘近万钱财
霍山三名抗台风干部 拟被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吃过这些药,千万别喝酒
3上一篇 2015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问卷调查揭开安全用药误区
吃过这些药,千万别喝酒

石跃新 记者 王玮伟
 

星报讯  9月1日起,在“2015年安全用药月”期间,由安徽省食药监局主办、安徽省药学会协办的“安徽省首届安全用药知识问卷调查”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昨日获悉,在已收到的答题卷中,从公众容易答错的题目来看,至少存在10种较为普遍的安全用药误区。

安徽省食药监局药学专家提醒,公众在服用头孢菌素类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至7日内,应禁止饮酒或进食含乙醇制品,也不要使用外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否则均有可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即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临床可表现为颜面部及全身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视物模糊、头晕、头痛、恶心、腹痛、腹泻、胸闷、气急、出汗、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心动过速、血压下降、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肝损伤、心肌梗死、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另外,抗生素也不能与牛奶、果汁同服。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