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产装备珠海航展“斗智比武” “最强大脑”1秒运算300亿次
拯救生命 致敬100
59岁的大叔不想变老 要把无偿献血坚持到底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皖产装备珠海航展“斗智比武” “最强大脑”1秒运算300亿次

▋记者 任金如/文 通讯员 骆先洋/图
翼龙1无人机
魂芯1号
 

昨日9:40,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这次珠海航展为规模最大的一届,规模空前,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参展飞机达150多架,我省的中国电科38所和四创电子携全明星阵容——皖产装备亮相。其中,曾经参加过国庆阅兵的空警500预警机等都是首次参展、公开亮相。

“最强大脑”:比1元硬币稍大

在航展现场,有一架飞机身上顶着一个巨大“圆盘”,看起来威风凛凛,不怒自威,而且还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不错!这就是在去年“九三”大阅兵上首次公开的空警500预警机。空警500的核心载荷——预警机雷达就是由中国电科38所研制的。该型预警机采用世界领先的数字阵列技术,具有集成度高、探测精度高、威力范围远、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各项战技指标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成为我军骨干预警指挥装备,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帅府”。

而在珠海航展的室内展区,“魂芯”两个大字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关注的目光。“魂芯一号”体积虽是个“小不点”,仅比1元硬币稍大一点,但运算能力却达每秒钟300亿次浮点运算或每秒钟80亿次浮点乘法累加运算,性能达到国际主流厂商主力产品性能的6倍以上。

雷达装备了这一小块“秘密武器”,运算速度大大提高,电磁波探测能力如虎添翼。“魂芯一号”是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目前,芯片已在空警500预警机等我国多型骨干武器装备上得到广泛应用。

火眼金睛:移动小目标也不放过

中国电科38所带来的空警500预警机、“魂芯一号”等都是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而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微型周界雷达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也是首次亮相。别看它体积不大,但本领不容小觑。该雷达能同时对多批目标的距离、方位进行精细测量,“全天候、全时段、高精度、低误报、低漏报、集成化、小成本”都是它的核心亮点。即使在视线不佳的夜间,或在雨雾等恶劣天气,微型周界雷达也能够对目标精确定位与跟踪,即使是快速移动的小目标也逃不出它的“火眼金睛”,同时它还能与传统的视频监控有机融合,可大幅度提高监视效率和性能,有效提升安保水平并降低工作量。它可广泛用于道路路口、港口、隧道等区域的场面监视,也可用于监狱、核电站、重要机构、战场等固定或移动要地的周界监视与布防。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