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口“港台腔”,其实是诈骗
2016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满口“港台腔”,其实是诈骗
星报记者实地探访,五河小圩镇缘何成诈骗高发地?当地公安部门正严打
▋王旭东 记者 赵汗青 文/图
小圩镇街道
输出型诈骗
敦促投案自首的公告被贴在街道民居旁
 

一口不太标准的“港台腔”,一身华丽的服装,多年来,一些冒充香港人、外地人进行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2016年10月24日,太原公安打掉一冒充香港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嫌疑人谎称自己所带香港银行卡不能在内地使用需要帮助,借机骗取钱财。该团伙以这种方式流窜全国各省市实施诈骗,成员全部为安徽蚌埠籍。

据相关信息显示,蚌埠五河县小圩镇及周边地区为“输出型诈骗”的高发地,市场星报、掌中安徽记者深入小圩镇探访。

为什么五河县小圩镇成了该种犯罪的高发区域?且多年来一直“输出”不断?当地政府部门有没有在正向引导、堵截打击等社会综治上做出相应的工作?                   

“大要饭”积累巨额财富

“你看看这些门面,都是小圩镇‘大要饭’的房产!”五河县一位商界人士指着县内某处繁华地段的商业门面,焦虑地说道。

在五河县,小圩镇较为出名,其中一方面是小圩镇“不差钱”,“车子房子,五河县城不少的房子门面都是小圩镇人来买的。”

但另外一方面,凡是一提到小圩镇,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就是“大要饭”——这种开始在外地通过向热心人要车票钱、加油钱最后发展到骗手机、骗取银行卡的犯罪行为,愈演愈烈。

之所以称之为“大要饭”,就是区别于一分一文的“小要饭”。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年来,在北京、深圳、重庆等地均曾出现“冒充香港人”骗局,他们的欺骗手段简单,打扮时尚,操一口粤语或者带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在繁华地段与人搭讪,尤其青睐年轻女子,取得对方信任后借机诈骗。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次太原警方抓获的嫌疑人均为蚌埠籍外,北京、厦门等地也曾抓到过蚌埠籍冒充香港人诈骗的嫌疑人。而今年10月24日,太原公安打掉一冒充香港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嫌疑人谎称自己所带香港银行卡不能在内地使用需要帮助,借机骗取钱财,嫌疑人均为蚌埠籍。

一个月竟能“挣”到二三十万

小圩镇位于五河县城西18公里,南临怀洪新河,北依沱河,是五河县西北重镇,全镇总面积196.7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农业人口4.35万,耕地6.7万亩。

经过多天走访,记者最终找到了数名知情者,他们告诉记者,在当地确实有不少人外出“大要饭”。

据当地人刘伟(化名)介绍,大要饭将近有20年了,开始只是小要,外出冒充打工者,在车站等地找到热心人,说自己没找到工作,请别人帮钱买车票。也有人开个车子,看到路人就说外面天气冷或是天气热,招呼路人上车坐坐,看到别人有值钱物品时把人撵下去,因为这样非常危险,后来很少有人这样干。

还有一种专在高速公路加油站上拦车要钱,一般是一男一女,女子穿着时尚,自称是某某公司,在外出差,自己的钱没带够,热心路人都给个两三百块钱或千把块钱,双方聊得天花乱坠,甚至互留手机号。

刘伟告诉记者,到后来就发展到以转账为名,通过问路借电话打,说自己是外来人,有一笔非常大的款子要汇过来,但是没有卡,实际上身上各种卡都有,当对方已经上钩拿出自己的卡进行转账时,要和对方说明,“卡上有多少钱,我们俩不要产生误会,可要去查一下自己卡里的钱”,他们眼很毒,一看对方如何按密码就知道是多少。

看对方已入套,就说巨额款项今天几点汇过来,趁着对方不备,将身上原有的卡进行掉包,拿到卡后马上去取款或者刷卡消费。

“一般几个人开着车出去,小的几千块钱,大的几万块钱,反正一个月二三十万应该能挣到。一般都有人带队,七八十个人,集中住在一起,然后就散开,进行诈骗活动。尤其是在北京、上海,道路等情况摸得非常熟。”刘伟说。

刘伟告诉记者,大要饭的家家都有钱,干得稍微好一点一年能挣到五十万左右,干得不好的,就是要路费一年也能干一二十万,“那都是吃着喝着落着,回家以后就是拼命地吃喝赌消费。”

“如果不出去,别人认为你连要饭的本事都没有”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小圩镇及下面乡村,多数青年人已外出务工,老年人在家,带着小孩在上学。

李刚(化名)告诉记者,村里往往都是夫妻两人外出合作,有的甚至儿子媳妇一家人都跟着出去,如果不出去,别人还笑话,“认为你连要饭都没有本事”。小圩人“胆子大,干得太猛”,现在查得太严,回到五河不敢坐火车汽车,直接包车,以防被查到。

李刚说:“十年前我们去的时候,还比较好弄,一晚上十几部手机能弄到,就跟着人家一道,我自己要面子不好意思,要路费;后来换手机,专门有人把假手机卖给我们,肯定不会找社会经验丰富的,找没啥经验的男女学生,一般都愿意把手机借给我们。”

经过多年发展,手法已经花样繁多,防不胜防。从搞秘鲁币诈骗,搞假手机,现在是搞银行卡,自学粤语再夹杂点“港普”,凡是外出的人不敢用自己的车子,都是租赁汽车,可租来的豪车一天租金近千元,如果赚不到钱哪能出去“要饭”?

李刚说:“后来我感觉良心上过不去,另外也很危险,在苏州的时候,警察看我有点嫌疑,最后把我带到派出所坐了几个小时,但我始终把紧口风,最后也没办法把我放走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出去过,周边人被抓起来的太多,很多都是在浙江、广东那边,干这一行早晚要出事。”

但现在还有一些人判过刑后出来还没两天,跑到其他地方又被公安抓住了,这些人已经不害怕了。“被抓了放出来之后还出去,一个月‘挣’几万块钱,花惯了。”李刚说。

赚钱快“人带人”监管乏力被指为主因

小圩镇及周边为何成了“输出型”诈骗的高发地?

在采访中,当地村民认为,一旦有人干得成功赚到了钱,其他人就会跟风而上,从而形成“人带人”的局面,但这种行为涉及犯罪,不能长久,“都听说做生意赚大钱的,从来没听说诈骗赚大钱的。”经过多年之后,不少人都回了正路,离开了原来的路子。

但也有村民认为,小圩镇除了农业没有别的产业,只有外出打工,“但打工一年才能赚来几万,大要饭做得好的一晚就能赚到几万,最后选择去大要饭都是被逼无奈。”

同时受访者认为,当地政府部门在整治打击上未能尽责,从而导致愈演愈烈,背后的种种原因更令人深思。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小圩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并不愿就此问题发表意见,并称县政府已成立办公室,由宣传部门介绍情况。

公安部门展开严打

五河县委宣传部给出了一份《多部门、多警种联手整治小圩镇部分村民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该文件称,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蚌埠籍”人员在外地实施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根据蚌埠市政委及综合办紧急会议的具体部署,五河县立即组织多部门多警种、联合严展打击整治行动,力争迅速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铲治其滋生变异的土壤。

10月31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多地抓获“冒充香港居民诈骗案嫌犯均为蚌埠籍”。经核实,报道中的涉案人员均为五河县小圩镇及周边村民。

目前,五河县公安局已成立了“打击‘输出型’诈骗犯罪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协助乡镇开展入户调查及法律宣传工作,针对摸排出的案件线索,全力展开侦破工作,现已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7名。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