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00 生命相“髓”
2016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致敬100 生命相“髓”
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100例纪念活动在马鞍山举行
▋见习记者 汪婷婷/文 记者 黄洋洋/图
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有关领导合影
90后女孩王雯婕成为我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省第一位配型成功的捐献者赵金霞(左二)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淮南小伙张宝(前一)也来到了现场
 

造血干细胞移植,也称骨髓移植,是目前世界上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而中华骨髓库的建立,也让广大血液病患者看到了生命的曙光。2004年,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成立,截至今年11月,我省造血干细胞已成功捐献100例,拯救了100个濒临死亡的生命。

为了纪念从0到100的突破,12月3日至4日,“致敬100 欢聚诗城——安徽省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见面会”在马鞍山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70多位捐献者和众多志愿者参与了纪念活动。        

12年间,4万多人份库容 100例成功捐献

从2004年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建立,到2007年有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捐献者,再到2016年成功捐献了第100例,我省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工作已经走过了12年。12年间,库容已达到4万多人份,捐献成功了100例。

记者从纪念活动中了解到,近年来,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热血志愿者,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医生、护士、军人、大学生等。这些志愿者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的出库率和各项质控指标在全国省级分库中名列前茅,连续2年被中华骨髓库评为“先进单位”。另外, 为了纪念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100例,由省红十字会主编的《生命相随——安徽省造血干细胞捐献100例》新书也于近日发布,书中详细记载了我省100位捐献者的感人事迹。

从第1例到第100例 同样的美丽同样的善心

2007年,中国骨髓库安徽分库成立3年后,终于迎来了第一位配型成功的捐献者——美丽的护士,赵金霞。据了解,2003年,赵金霞在上海一家医院工作的时候,经历了一个5岁的白血病女孩,因为没有等到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而夭折的过程。生命的短暂和脆弱,让赵金霞决定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07年,赵金霞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她的97ml造血干细胞,被成功输入到江苏省一位年轻的白血病患者体内,赵金霞用她的爱心和血液延续了另一个生命,也实现了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

9年后,赵金霞来到了纪念活动现场,她看上去依旧年轻美丽,不同的是,如今的她已经是一位母亲。“我从不后悔自己的举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身体也没有任何影响,我的孩子也非常健康。”赵金霞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道。

和赵金霞一样拥有美丽脸庞和灿烂笑容的90后女孩王雯婕,于今年11月成为了我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了解,王雯婕自幼受父亲影响,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4年前她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捐献志愿者。

今年11月14日,王雯婕进行了移植手术,拯救了一位天津的患者,成为了我省第100例捐献者。“能够成为第100例捐献者,我是幸运的,但我这第100例,离不开前面的99例和无数志愿者的奉献。作为一名90后,我们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军,希望更多的90后能够加入到志愿行动中来。”王雯婕现场说道。

爱心无国界 造血干细胞漂洋过海来救你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但可以拯救自己同胞的生命,还可以漂洋过海去拯救素不相识的外国友人。活动中,我省第一位涉外捐献者汪飞燕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淮南小伙张宝也来到了现场。

和赵金霞来自同一所学校的汪飞燕,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10年,汪飞燕加入中华骨髓库,2013年9月,她成为了我省造血干细胞援外捐献第一人,从她身上采集的爱心种子空运至韩国,援助了一位素不相识、亟待救治的海外患者。

看上去柔弱纤细的汪飞燕在现场有力地说道:“能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我感到幸运和自豪。”汪飞燕还笑着补充,自己已经是家有两个宝宝的幸福妈妈。

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淮南小伙张宝,也是一名涉外捐献者。2008年,张宝与一位韩国患者配型成功,不久后,张宝发生了车祸,受了重伤,但他没有动摇捐献的信念。2010年1月,张宝完成捐献,宝贵的造血干细胞由韩国方面带回去输送给患者。在张宝事迹的影响下,淮南市至今已产生9例成功捐献者。

用日记记录全程 捐献者呼吁人们打消顾虑

33岁的程翠是我省第78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她也是省立医院杂志社的一名编辑。从2014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到2015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程翠告诉记者,她是受了丈夫的影响,“我老公2006年就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了,可惜一直没有找到匹配的患者,没想到我这么快就配型成功了。”

程翠说,因为自己在医院工作,所以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所了解,并且她将捐献的全过程写成了长篇日记放在网上,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件事,从而打消顾虑。

“目前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了解甚少,很多人都觉得担心,我的日记记录了捐献的全过程,真的没有什么可怕的。你看我身体不是好好的嘛。”程翠笑着说,为了成功捐献,自己当时还在“朋友圈”里每天励志锻炼、增肥。

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齐云在本次纪念活动中表示:“希望全社会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活动,用人道的精神、博爱的胸襟和奉献的行动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另外,省红十字会呼吁,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 周岁,身体健康,愿意成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可与当地红十字会联系,经HLA分型检验后,把相关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即可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