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35年 让我更懂得感恩、回报
2017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董事长、“蘑菇大王”丁伦保:
创业35年 让我更懂得感恩、回报

▋曾梅/文 王恒/图
 

35年的创业经历,让丁伦保尝尽了艰辛。

22岁那年,还是农民的他,怀揣激情创办企业,此后种植食用菌、灵芝,为农户培训、亲自跑市场,却屡被现实泼冷水,甚至还因此遭遇意外成了残疾人。尽管如此,他并不放弃,而是继续带着当地农户特别是残疾人一起发展食用菌产业。

或许,命运是公平的,在历经多次转型之后,丁伦保的公司终于迎来了新生:建立10大食用菌生产基地,解决300多人就业,帮扶226名残疾人创业,2016年公司年产值达到3700多万元,累计带动3600多名农民发展食用菌并脱贫致富。丁伦保成了名副其实的“蘑菇大王”,他说,35年的创业经历,不仅让他学会了吃苦,更让他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创业之初市场遇冷万元蘑菇被倒掉

1982年,当时还是一名普通农民的丁伦保开始创业。

经过调研,他最终选择食用菌作为创业项目。“蘑菇经济效益可观,技术难度不大,市场也比较广阔,营养价值高。农村的作物秸秆、动物粪便、树枝、树叶、茅草等都可以作为原料,周期最短,从栽培到见经济效益11天,一亩食用菌收益在2万甚至4~5万元。”丁伦保说,经过多方调研,他决定把食用菌作为创业项目。

最初,丁伦保信心百倍,他走南闯北选择原料,探讨技术,可最终拿到市场上却卖不掉。“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食用菌了解不多,总觉得这蘑菇是不是有毒,而且那时都流行吃肉,对食用菌并不了解。”丁伦保说,由于蘑菇不能长时间存放,首批4000斤价值万元的蘑菇就只能倒掉。

1991年丁伦保开始做灵芝,1993年正式组建公司。但几个月后并没有见到效益,这一次丁伦保又亏损十几万元。灾难接踵而来,因为公司大量欠债,债主们一哄而起前来讨债。“当时公司欠了4万多元钱,我印象最深的是,债主们几乎把我办公室都搬空了。”丁伦保说。

祸不单行公司接连损失数十万元

市场不认可、家人反对继续做下去,重重阻力不仅没有削弱丁伦保的斗志,反而让他更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定要把灵芝、食用菌卖出去。

很快,在大家的努力下,公司开发出了新的食用菌品种——鸡腿菇和秀珍菇,准备大量投入市场。但鸡腿菇有个特点,若不及时采摘,就会开伞,喷射出黑色孢子,鲜菇保存时间短,不及时食用,很快就会变黑、腐烂,因此许多人买回家几天没吃看到变黑了,就以为是蘑菇本身有问题,大家更不敢买他的蘑菇。

所谓祸不单行,没过多久,他的15个大棚种的秀珍菇一夜之间全部污染,原本菌丝白色的全部变成了绿色。“15个大棚里的蘑菇价值至少18万元,这下全部都得扔掉。”他说,原本希望将这些蘑菇种植并卖出之后,作为典型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发展,没想到出现这样的结果。

此后的几年他更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2008年大雪压倒了18个大棚,损失30多万元,次年4月好不容易恢复的7个大棚又遭遇火灾,损失了十几万元。2010年,给农民培训技术,回来路上又遭遇车祸,导致左臂残疾。

技术研发公司转型成功产值数千万元

车祸休养期间,他开始重新布局自己的食用菌事业,加大技术研发。

很快,在他的努力下,公司研制出一种新的产品幸福菇。“这种菇菌丝体在零下40度都不会死,适合在春、秋、冬栽培。创新点:不用粉碎秸秆,不用建造大棚,可以在露天大田、林下、屋前屋后、荒地栽培,栽培一亩幸福菇使用10亩地秸秆,技术简单,投资少,容易推广。为此,公司投资了300万元。此后公司转变模式,通过食用菌技术研究、技术推广与培训、农民生产、公司提供菌种、产品销售、技术合作与转让等形式来盈利,2016年公司年产值已经达到3700多万元。

丁伦保在食用菌栽培技术上,研究攻克了20项技术难题,开展了6项技术研究获得成功。申报专利52项,已授权12项专利,其中40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他还先后承担省级科研项目3项、制定省级生产技术规程5项,现已在全省发布实施。他不畏艰苦,攀山越岭,采集天然菌菇,分离驯化,选育8个新品种填补安徽空白。

2013年丁伦保在肥西花岗镇投资200万元开拓了100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建立60个大棚,用来帮扶残疾人在基地发展食用菌。

热心公益帮助数千名残疾人致富

丁伦保创办的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被评为“合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市品牌示范企业”、“合肥市创新型企业”、“合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天都公司注册的“天都”商标被评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天都牌”食用菌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安徽名牌产品”等,公司年销售额达3700多万元。

丁伦保牵头组建的“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现有协会会员360人,协会会员年人均收入41823元,比当地农民收入高出40.3%, 2012年协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他成立的“肥西天都园艺职业培训学校”,被安徽省残联授予“安徽省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合肥市残联评定为“合肥市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他创办的“合肥市天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授予“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合作社”、安徽省“合作社示范合作社”。

专注扶贫 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脱贫

丁伦保不仅有老黄牛的干劲,还有大爱之心。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丁伦保专门成立为残疾人提供技术、菌种、原料、销售一条龙服务团队,和残疾人签订帮扶脱贫协议。一天365天有300天奔赴在乡村田头为农民及残疾人家指导食用菌栽培技术,解决生产上疑难问题350项,走村串户,助残扶残。

2015年丁伦保深入到残疾人家指导技术50多次。他把残疾人需要解决的问题记下来,再一一解决,,积极引导有创业能力的残疾人领头成立合作社,目前已成立5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有社员30~50人左右,有生产基地30~50亩。通过合作社服务已带动320户残疾人发展食用菌。

2016年6月24日,丁伦保给“安徽省第三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大赛”赞助100盒精品灵芝,价值58000元。2016年9月20日,丁伦保把他精心研究8年之久的稀世珍宝(特大灵芝)捐献给合肥市慈善协会,价值18万元,是合肥市慈善协会收到的第一笔残疾人捐献款。

为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丁伦保撰写50多篇食用菌栽培技术,有8000多人接受他的技术培训,其中残疾人1080人,带动3650多农民发展食用菌而脱贫致富,其中残疾人226户,还免费给农民发放技术资料及光盘7600多份,不仅在本地区大力推广发展食用菌生产,还在多个省份建立10大食用菌生产基地,解决300多人就业,其中残疾人26个,帮扶226名残疾人创业,其中特困户20户。

多项荣誉 获得政府和社会一致认可

丁伦保所做的一切,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党和政府也授予他很多荣誉:2016年9月被中共安徽省组织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省自强模范”,2016年4月被合肥市总工会授予“合肥市金牌职工称号”,2016年4月被合肥市人民政府授予“新品种秀珍菇选育推广与应用”成果三等奖,2015年7月被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助人为乐身边好人”,2014年6月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2008、2014年被肥西县人民政府授予“拔尖人才”,2012年被中共肥西县花岗镇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0~2011年被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 “全省优秀农民工”,2008年被合肥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合肥市创业领头人”,2004年被合肥市授予“合肥市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人物链接

丁伦保 肥西县人,中共党员,高级农技师,高级经济师,安徽天都灵芝制品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肥西天都园艺职业培训学校法人代表,合肥市天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会长,肥西县政协七届委员等。从事食用菌研究生产已有35年,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蘑菇大王”。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