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要有“超前”意识
人工智能带来的革命不亚于互联网
汽车的排放标准越高越好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黄德宽:
人才培养要有“超前”意识

 

人才的培养、高等院校的建设、传统文化的弘扬等始终是教育界人士关心的话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安徽大学原校长黄德宽在接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采访时,畅谈了这些话题。

安徽要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

“我们国家现在提出了建设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举措,我这次的提案就是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在我看来,尤其要重视地方院校的‘双一流’建设。”黄德宽说,安徽有近百所高校,如果要取得社会经济发展的长足进步,需要这些大学做出贡献。

“比如安徽大学虽然是‘211’,但是离国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我们省属高校能进入到国际水准的更是少之又少。我觉得一个大学能进入到国际一流水平,必须要有全面的办学水平、管理水平、校园文化等,当然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这些都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和积累。”黄德宽认为,安徽高校要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在自己的特色办学、学科建设上下功夫。除了结合本校的优势,也要结合安徽经济发展的需求,错位发展,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在比较中显示自己的优势。

“比如安大的人文学科、安医的皮肤科、安农的茶学等,都有自己的学科优势。如果要进入到一流,必须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黄德宽建议,安徽应该对自己的教育资源进行一个冷静、客观的分析,要立足于所在学校,更要放眼全国、乃至世界,这样才能找准定位。

人才培养要有“超前”意识

根据安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最新统计数据,诸如哲学、茶学、历史学等“冷门”专业就业率蹿升、甚至名列前茅,“击败”很多大热专业,是否意味着这些冷门学科有了“逆袭”的趋势?黄德宽谈到这个问题时深有感触,“在大概2006年前后,教育部出台过一个文件,要求就业率不好的专业要停办,冷门专业要控制招生,根据社会需求大的学科比例来招生,比如金融、法律、外语、计算机等,当时我就坚决反对。”黄德宽认为,如此一来,四年之后,“热门”就变成“冷门”,因为社会需求变化太大了。

“一个健康的社会,所有不同学科的人才都是国家需要的。人才培养有两个特点,超前和滞后,有些领域社会发展虽然还没有到位,但人才培养必须先行,要引领时代发展,有预见性。”黄德宽还介绍说,比如现在急缺的儿科医生,是因为前些年压缩了需求,现在来招,就招不到了,这就是“滞后”。他认为,作为教育者,要从宏观上把握和指导,不能让大学盲目跟风,“有些所谓冷门专业绝对不能停办,而且要保证自己的教育质量,它总会显现出价值。”

大学生创业重在培养能力

谈到大学生创业,黄德宽认为要持慎重态度:首先要有资本,其次要熟悉市场,还要有好的项目,最后还要有好的创业环境。“如今创业环境不缺乏,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但从个人来说,要考虑清楚自己的资金条件、个人优势等,如果不具备这些,盲目创业,是很危险的。”黄德宽说。

“人生不是不可以失败,但是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对待青年始终保持着爱护的态度,不能把他们引到盲目创业的道路上。更不能为了创业,不用心学习,这就走了偏差了。”黄德宽认为,大学生创业重要的是培养个人能力和水平,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而不是求安逸、求物质。

针对近期一些文化综艺节目突然走红的现象,黄德宽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开始重视精神文化层面了,“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呼吁重视传统文化产生的积极效果。”他认为,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背诵也并非完全是死记硬背,耳濡目染之后,自然会脱口而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