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家经开区稳居全国前20强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 主题列车上线
国际盛会停车不难 合肥滨湖城管发布停车地图
下一篇4 2018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两家经开区稳居全国前20强
5家国家级经开区进入全国百强,多项工作全国领先
▋程倩茹 曾梅
 

喜报传来!昨天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商务部近日公布的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我省5家国家级经开区跃入全国百强,其中合肥经开区考评成绩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11名,芜湖经开区位居全国第15名。

作为全省开发区的业务主管部门,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创新开发区服务管理机制,指导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不仅获得商务部充分肯定,还被作为样板在全国推广。

合肥经开区 位居全国“产业基础榜”第十

“这次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我省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实属不易。”采访中,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卢宏世感叹道。

记者采访获悉,同样可喜的是,在国家级经开区“产业基础前十名”榜单中,合肥经开区位居全国第10名;在“科技创新前十名”榜单中,芜湖经开区位居全国第7名。

据了解,自2016年商务部制定新的考评体系组织开展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以来,上述两家开发区一直位列全国前20名。在53项考核指标中,合肥经开区41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产业集聚、生态环保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芜湖经开区36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科技创新、行政效能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省商务厅创新管理 打造“安徽样板”

据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冯培林介绍,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开发区的业务主管部门,近年来积极创新开发区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三个机制、四个清单、三位一体、四轮驱动”服务管理模式,“一对一”精准指导全省开发区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被商务部充分肯定并作为样板在全国推广。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省开发区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山西、山东等省也先后组团前来学习考察。2017年,全省开发区工作荣获国务院奖励,获得1个省级开发区提前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和1个国家级经开区扩区的指标。

创新发展 推动全省经开区转型升级

事实上,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全省开发区通过多年来不断地创新发展,累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并在质量和效益方面得到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2%,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新增14家。合肥、芜湖经开区加快中德合作智慧产业园建设,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被列为安徽省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并正式开工。

不仅如此,我省开发区还积极培育研发主体,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实际用于科技创新的财政支出金额增长21%;硕士及以上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等高层次人才数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支出占比明显提升;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新增1284个。

同时,全省开发区不断加强服务管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如今,全省12家国家级经开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在线审批率全部达到全国最大值,并全部独立设立安全生产机构,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将按照商务部提出的‘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开发区发展定位,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一对一’精准服务,引导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招商引资,加快创新发展。”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陈俊满怀信心地说,他相信,未来我省开发区将在“安徽模板”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多的经开区发展奇迹。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