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将联合执法,整治“小三轮”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地铁出入口,一排“小三轮”蹲点拉客
合肥高新区将联合执法,整治“小三轮”

□ 张宇 李健平 记者 沈娟娟 文/图
 

在合肥市创新大道与长江西路交口东南角的地铁出入口,一排红色的小三轮车一字排开,不时有下地铁的乘客上车。记者从合肥高新区了解到,这种载人三轮车是城区交通管理的一大“顽疾”,今后将由运管、城管、交警三方联合执法,严厉查处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  

现场:红色“小三轮”蹲点地铁出入口前期已查扣60多辆

9月13日8:30,记者在创新大道与长江西路交口东南角的地铁出入口看到,一排红色的三轮车就停放在出入不到10米的距离,还有一部分则等候在主路附近。

虽然没有刻意招揽顾客,但仍有不少市民出了地铁口直接就坐上了三轮车离去,后面的三轮车再跟上,有点像火车站打出租车的场景。

记者注意到,这些三轮车大多比较简陋,除了驾驶员外,后面最多可以坐4个人,车身上还印有“合法债务催收”、“尖锐湿疣”、“脚气”等广告。

“地铁2号线开通,加上附近的医院和单位人流量大,载人三轮车有了一定的市场,虽然我们一直在打击,但没有杜绝。”高新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期已经查扣了60多辆这样的载人三轮车,驾驶人大多看到巡查人员掉头就跑,因此反复性较强。

对策: 运管、城管、交警将不定期“联合执法”屡禁不止原因在哪?

据悉,这种“小三轮”无证无照,有一些驾驶人本身残疾或者年龄偏大,让危险系数加大。

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这种“小三轮”属于非标准车,没有取得号牌上路行驶最高可处罚200元。

“我们在之前的执法行动中查扣了一部分车,对车主进行罚款,这种车售价6000多元到1万元不等,他们大多交了罚款就把车领回去了。”一位交警队员介绍。

记者从合肥高新区文明办了解到,该区城管、运管、交警三方联合开展三轮车整治工作,针对非法营运、占道经营、不按规定停放、违反交通信号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并延长工作时间,错时出击,在非动作时间“打突击战”。

为何“小三轮”屡禁不止?据分析,小三轮流动性较大,交警部门处罚上限为200元,震慑力度有限,如果由运管部门认定为“非法营运”,处罚金额则会提高。

然而,高新运管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认定“非法营运”经常会存在证据链不完整的情况,“乘客确实存在支付行为,还要明确起点到终点的位置,而且乘客还要明确表示和车主不认识,我们才能暂扣车辆,处罚1000-3000元,任何一点达不到都不行。”

呼吁:市民自觉抵制乘坐“小三轮”有线索可电话举报

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小三轮车性能差,无牌无照,上路行驶危险性较大,尤其是载人过多,容易发生事故,“驾驶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按照交通规则行驶,乱穿行、逆行等现象很多,乘客又没有购买保险,所以特别危险。”

合肥市高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自觉抵制乘坐非法“小三轮”,杜绝非法营运行为,市民若有此类线索,可向高新区文明办进行举报,0551-65865963。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