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慢竟是多动症“作祟”?
锻炼柔韧性可防跌倒
出生仅1.26公斤早产儿顺利出院回家
中国科大附一院 上线电子就诊卡
寒冬至,流感进入高发期
下一篇4 2019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写作业慢竟是多动症“作祟”?
专家:别把孩子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当作“不听话”
□ 朱世玲 周洁 李皖婷 记者 马冰璐
 

很多家长吐槽,陪孩子写作业,最“见不得”的就是太磨蹭。前不久,南京一位家长就被孩子写作业慢气得脑中风。不过你也许不知道的是,孩子写作业慢或是多动症“作祟”。昨日,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科主任钟慧提醒,别把孩子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当作“不听话”。    

注意缺陷是多动症的核心症状之一

伟伟(化名)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妈妈看来,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并不算多,“甚至比不上我小时候的作业量”,但伟伟每天晚上写作业都要磨蹭到十一二点,这让妈妈很头疼。

“我们经常遇到孩子写作业慢这个问题,其实很有可能是儿童精神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科主任钟慧介绍说,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其实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多动症”。

据钟慧介绍,注意缺陷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最核心的一个症状,它的特点包括三个“心”:容易分心,比如上课易分心、好走神,写作业的时候易分心,甚至上课外活动课的时候也会分心;没有耐心,做事情总是虎头蛇尾;容易粗心,学习的时候很马虎,比如写字漏偏旁部首,写数学作业则把加减符号看错。

钟慧表示,不同年龄段,“多动”的表现也不同,幼儿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躯体活动明显比其他孩子多,比如喜欢奔跑、跳跃,到处攀爬,不能动的东西也要动,家长常常会担心这些孩子发生危险;学龄期患儿大运动量的活动明显减少,更多的表现是上课不安静,做小动作,玩文具、书本,撩惹邻座的同学,下课后喜欢追打同学,高声叫喊;青少年期患儿只有坐立不安的主观感受,有的孩子语言会增多,比如,喜欢叽叽喳喳的,好插话。

孩子被误解易引发其他心理或行为问题

一般来说,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注意力集中能力还与其发育水平不相称。正常5~6岁的孩子集中注意力时间是12~15分钟,7~10岁的孩子是20分钟,10~12岁的孩子一般是25分钟,12岁以上的孩子才有与成人相似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也就是30分钟。

钟慧特别提到,这些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常常容易被家长和老师误以为学习态度不端正,是故意为之。但如果这些孩子被误解的话,很容易引发其他的心理或行为问题。

比如对立违抗障碍,就是总和家长老师对着干,说什么就不听什么;或者出现情绪障碍,孩子表现出焦虑抑郁的情绪,而这两个问题都容易进一步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最终产生恶性循环,而对孩子的终生造成影响。

所以钟慧建议,如果家长发现这样多动伴冲动的孩子,或是注意力集中能力与他的年龄段不相称的孩子,应该尽快带孩子前往专业的精神心理专科医院求助医生,否则很容易造成不良后果。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