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
我省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揭牌成立
流感来势汹汹,专家支招应对
下一篇4 2019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规划
我省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全省教育规划,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获悉,今年我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 胡妍 记者 于彩丽

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

省教育厅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825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172所;全省在园幼儿200.8万人(含在民办看护点幼儿30.9万人),其中在公办园78.3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83024人,其中公办园25643人、在编为1689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9%。

为继续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省教育厅规划2019年全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9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72%以上,公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下一步,安徽省将继续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办园结构,大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引导民办园普惠性发展,持续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省教育厅表示。

今年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全部取消

近年来,我省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扩大义务教育资源,多措并举,努力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问题。

为解决“大班额”现象,我省将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着力解决“城镇挤”问题,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省教育厅还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管理。自2018年起,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全覆盖,进一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比例控制在招生学校当年招生总数的5%内,2019年全部取消。

全面启动中小学课后服务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备受重视。2018年2月以来,我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重拳出击”各类违规补课、加重学生校外课业负担的行为。

省教育厅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月4日,我省共颁发办学许可1117所,取缔校外培训机构2628所,暂时停业整改校外培训机构2217所,有2570所校外培训机构通过整改达标。省教育厅表示,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满足家长接送便利和学生巩固学习成果需求。2019年,我省将结合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在总结各地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服务方式,会同省财政、物价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修订安徽省办学行为规范,研究制定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同时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启动“智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行动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发展,今年将继续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上下功夫。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方面,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具体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教师个人自评、学生、家长、学校“四方”测评机制,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师德要求。加强教师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方面,省教育厅表示,依托省属师范大学,建立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研制出台加强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与改革,实现培训、教研、电教、科研部门有机整合,建立健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和专业培训者队伍。同时,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2.0版,启动“智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行动。统筹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向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倾斜,补齐乡村教师队伍“短板”。“一是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做好提标拓面工作;二是扩大‘定向公费培养乡村教师计划’,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

组建全省高校协同创新联盟

省教育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共有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423个;通过实施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在20所高校建立了3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在10所高校建立了12个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在17所高校立项建设了50个创新团队。下一步,我省将积极组织高校培育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积极组织高校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引导高校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组建全省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筹建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制定我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推进安徽省产学研协作创新云平台应用,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视情况决定何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为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18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原计划于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17个省份开展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评估,以客观、实事求是地确定这些省份是否具备如期启动改革的条件。

省教育厅表示,正在按照既定程序推动改革各项筹备工作,利用延缓的时间,深化高考综合改革重要性再认识;多方比较先行省市经验、教训,结合本土实际,对我省如何进行改革进行再思考。我省将视整改建设和改革实施方案研制等情况再决定何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新建、改扩建一批符合条件的学校食堂

省教育厅在2019年工作规划中指出,继续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纳入省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供餐。今年将新建、改扩建一批符合条件的学校食堂,添置必要的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供餐条件,努力扩大食堂供餐比例。

和“吃”同样重要的,还有“行”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地共有各类接送服务车辆2万多辆,较2015年增加7000多辆,其中专用校车1.1万多辆,较2015年增加了6700多辆;服务学生71万多人,较2015年增加了13.7万人。今年我省积极推进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障服务工作。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