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120”可快速判断是否患上脑卒中
□ 预告
长期盲目服药祛痘 女大学生命悬一线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风120”可快速判断是否患上脑卒中

□ 孙林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章娟娟,博士,擅长神经内科常见病诊治。
 

什么是脑卒中?如何判断是不是得了脑卒中?10月22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医大一附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章娟娟,与读者交流。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

读者:什么是脑卒中?

章娟娟:“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又叫脑梗死、脑梗塞;出血性卒中又叫脑出血。

吸烟是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之一

读者:我有吸烟的习惯,会更容易得脑卒中吗?

章娟娟:吸烟是可能导致产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之一。此外,还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肥胖、基础心脏疾病等。脑梗死的原因主要为动脉粥样硬化,而产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是发生脑梗死最常见的病因。脑出血常见病因是高血压,多见于老年人,对于中青年的脑出血,需要考虑是否有脑血管畸形、烟雾病、血管炎等。此外,血小板减少、抗凝剂、抗血小板药物的使用也可以造成脑出血。

记住“中风120”

读者:如何判断是不是得了脑卒中?

章娟娟:快速判断症状是脑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大家需要记住“中风120”:“1看(1张脸)”: 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两只胳膊,单侧无力; “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符合上述情況,应立即拨打120,或快速前往附近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

脑梗死的抢救有个“黄金时间”

读者:如果发生了脑梗死,该怎么办?

章娟娟:脑梗死的抢救也有个“黄金时间”。在发病3~4.5小时内的脑梗死病人,排除禁忌,可以进行阿替普酶静脉溶栓,发病6小时以内静脉溶栓效果不佳、大血管闭塞的患者可进行动脉取栓。如果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都错过了,使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等药物治疗和预防卒中再发。同时,患者还需戒烟、限酒、控制血糖、血压、调节血脂等。

出院后仍需长期服药

读者:脑梗死出院后,需要长期服药吗?

章娟娟:脑梗死的复发率很高,且症状可能更重,救治难度更大,所以出院后仍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以及控制血压、血糖等,并到神经内科门诊定期随访。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