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西郊又现共享单车“坟场”
2019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西郊又现共享单车“坟场”

□ 记者 祝亮 文/图
 

时间来到2019年末,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历行业洗牌进入了下半场,但管理者和单车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在省会合肥,收缴路边共享单车的画面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而新的单车“坟场”同样也在增加……

市民反映:方兴大道旁又现单车“坟场”收缴堆积很“暴力”

“方兴大道和长江西路交口附近最近又出现一个新的共享单车‘坟场’,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自卸车拉着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倾倒在这里。有时候没地方堆了,他们还会开推土机把单车聚拢堆放。”

合肥市民张先生向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反映:“你们来看看吧,很多还是新车,给他们这么收来一堆,不少都坏了,看着怪可惜的。而且很多电单车都有电池在里面,长期这么堆着会不会带来不安全隐患,不远处就是中石油一个很大的加油站。”

现场探访:数千辆共享单车堆积不乏大量电单车

日前,记者专程找到了这个位于方兴大道和长江西路交口附近的共享单车“坟场”。场地是被临时平整出来的,且还有工人在四周继续将荒地平整出来。被堆积的单车包括青桔、街兔、哈啰、摩拜等合肥较为常见品牌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估算下共有数千辆之多。

正如张先生描述的那样,很多单车尤其是电单车成色很新,轮胎上甚至都没有磨损的痕迹。记者在现场时,就有数辆自卸车前后运来上百辆共享单车倾倒在此。

记者问其中一位师傅为何不能善待这些单车时,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也是打工的,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单车收来堆这,没有人要求我们整齐摆放,当然怎么方便怎么来。”

在这个共享单车“坟场”北边,还有一条在地图上被标为许河湾的小河,不少共享单车、电单车已滚落至河中。河的对岸就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加油站。

共享单车“坟场”其实并不鲜见,早在2017年8月份,本报记者就曾对此做过专题报道——合肥清溪路与潜山路交口一处大院内,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喊冤,对收车行为感到不解和不满

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运营中,确实存在一部分用户骑行结束后,未将共享单车停入规划好的停放区域的现象,这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也成为公共交通安全的潜在隐患。“为此,我们每天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路面规整与调度。我们也一直也在向用户倡导文明骑行并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路面治理工作。”

哈啰出行安徽区相关负责人称,共享单车之所以“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量太大,车辆数超过了城市所能负载的量。对此,哈啰单车在合肥主动减量、外调、屯车4万多辆,严格把控车辆数,从源头上减少城市压力。哈啰还积极推行用户信用分,不断引导用户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还通过APP上推荐停车区、各种活动等来影响用户,希望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生活外,不要给城市管理添乱。

摩拜单车苏皖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摩拜单车在合肥市场已经累计清退6万余量单车。此外,近期还成立了助力合肥创文的小组,针对全市乱停放的单车、故障单车以及车身小广告等影响市容市貌的不同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累计出动运营人员近3200人次,日均调度车辆近6000车次。

“大家都很努力去配合相关部门管理单车,但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大力度的收车。而且这么‘粗暴’收缴、堆积单车,对单车的破坏显而易见。从你们提供的图就能看出,这些被收的单车是没法再投入运营了。”某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行为表示十分不解和不满。

专家、律师:管理单车不能光靠收,单车损坏可以追责

巨铭律师事务所李蕾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单位在收缴共享单车后应该妥善存放,有责任和义务暂管好单车,避免单车资源的浪费和破坏。如果因不当的收缴和存放行为造成单车损坏,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要求管理单位进行赔偿。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认为,粗暴收缴共享单车会导致资源浪费,十分可惜。在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方面,应该形成三方合力:“共享单车既然是企业营利行为,又占用了公共空间资源,那么就必须尽到管理职责,只有能力投放但没有实力管理好的企业就该淘汰出局;管理部门则应该在划定停车位,引导市民有序停放方面多下功夫;作为市民,如果觉得共享单车少了不方便出行,那就该提高素质自觉做到按照规则有序停放。”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