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行动彰显社区书记的“疫”线担当
一句话 新闻
科研人员研究表明:miRNA维持NLR稳态为机理 可促使农作物抗病增收
肥东包公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秸秆禁烧工作
肥西经开区:全力保障贫困户人口饮水安全
骆岗社区开展疫情期间 家庭医生送温暖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研人员研究表明:miRNA维持NLR稳态为机理 可促使农作物抗病增收

记者 于彩丽
 

星报讯  茄科植物是经济价值最大的植物家族之一,茄科植物的增产及尽可能少地使用农药,对人类健康来说非常重要。近日,科研人员胡赟博士研究表明,微核糖核酸(miRNA)在茄科植物的核苷酸结合寡聚化域样受体(NLR)和病原体抗性中具有保守的调节作用,这种精细的微调促进了植物的稳健免疫和健康生长之间的平衡,以此作为抗病毒机理,有利于培育抗病毒免疫力强的植物,在减少使用农药的基础上,增加农作物产量。

胡赟现供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要致力于茄科植物自身免疫的机理研究。茄科植物与人类生活联系紧密,包含了马铃薯、茄子、西红柿、辣椒等日常的食果蔬菜,同时也是研究植物免疫抗病毒的重要模式植物。植物自身免疫系统监视病原体的存在,检测特定的分子模式,然后在识别出感染后加强防御。

胡赟说,植物在没有病原体的情况下诱导防御是有害的,会引起自身免疫综合症,扰乱发育,损害生长并限制作物产量。此前研究发现植物免疫主要存在两种途径,一种是利用细胞内先天的NLR检测病原体的存在并激活宿主防御。 NLR受体识别特定的病原体效应器,如果植物缺乏NLR基因或病原菌进化出一种新的效应器,植物就容易受到感染。另一种是利用RNA干扰(RNAi)途径抵御病毒攻击。抗病毒RNA干扰在许多生物体中都是普遍存在的。宿主植物不仅利用RNA干扰降解病毒RNA,并且宿主植物可以编码靶向病毒序列的miRNA,通过RNA干扰操纵病毒基因的表达。胡赟研究发现这两种植物免疫途径存在紧密联系,miRNA精细调控茄科植物自身的NLR免疫受体表达水平,以促进植物免疫和生长的平衡。

据了解,胡赟博士长期从事植物生物学的研究,该研究正在运用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的先进技术解析RNA干扰调控NLR免疫受体表达的机理,加深对病原体诱导宿主疾病和抗病性的机制的理解,并培育抗病毒免疫力强的植物,在减少农药使用的基础上,增加农作物产量。研究成果将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胡赟的许多研究成果发表于植物学顶级期刊《分子植物》和《植物细胞》,受到了国际植物学界的广泛引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