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儒香全椒 如今投资热土
2021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国际涂料大会走进全椒
千年儒香全椒 如今投资热土
“服务+速度”助推全椒县打造“全舒心”营商环境
■ 王虎 沈果 记者 唐朝 胡昊 文/图
全椒亚士创能科技公司智能化生产仓储车间
全椒经济开发区一角
 

全椒位于安徽省东部,西汉置县,东依南京,西接合肥。数千年来,这里的文化传承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努力奋进的全椒人。现在的全椒,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及“南京都市圈”的战略指引下,在滁州市对接大江北的发展规划下,全县的区位优势也正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今,全椒县汇集全国智能制造和高科技企业,正在为国家经济增质和安徽的经济腾飞贡献着力量。 

营商环境让“不可能”变“可能”

3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涂料大会在滁州市开幕。当日,作为大会的重要环节,与会嘉宾来到了全椒县的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参观。

据了解,亚士创能总部位于上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中国建筑涂料和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领军企业,于2015年入驻全椒经开区。

公司副总裁王永军告诉记者,从2015年10月,亚士集团在滁州设立第一家公司“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至今刚好五年。“第一个项目2018年正式投产,当年实现产值7个亿,2019年13个亿,今年将超过20个亿,且今年纳税已经超过1亿元。新项目陆续投产后,合计产值将超过50亿元。”王永军说。

“2015年10月,我们投资协议签署后,立马碰到两个问题,一是项目选址不是化工用地,无法通过环评。全椒县、滁州市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最终以化工功能区方式顺利落地。”王永军回忆道。

王永军表示,最初,自己内心认为不可能去一个县开发区投资。而随着了解加深,他决定投资一家建筑涂料工厂,这是第一个跨越,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最初的不可能到现在成为亚士集团的投资宝地、投资重地,背后的原因是良好的营商环境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王永军说。

荒岗上崛起的高新产业集群

坐落于全椒经济开发区十谭产业园西北角的全椒南大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外表看只是一家普普通通的企业,却是一家承担国家“02”专项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课题“高纯砷烷、磷烷等特种气体的研发与中试”项目以最高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来,从入驻时的半信半疑,到如今企业加大投入蓬勃发展;南大光电见证了“全椒速度”“全椒效率”“全椒服务”,是如何助力一个高新产业在全椒这片荒岗上迅速崛起。

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回忆道,从2013年7月13日南大光电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开始,全椒县政府便安排了帮扶单位,给予了“保姆式”的服务。

“全椒速度”“全椒效率”“全椒服务”营造了“全舒心”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2020年南大光电已实现全面量产,主要产品高纯磷烷、砷烷在这之前还荣登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同时,南大光电在全椒进一步加大投放,第二个项目全椒南大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新厂区已全面建成,进入试生产。全椒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南大光电的示范作用,在这一片热土迅速集聚了多家电子新材料企业相继入驻、开工和投产。七年前的一片荒岗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片高地。

率先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桥梁

在全椒县,有这样的一个机构在滁州市率先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桥梁,那便是全椒县企业服务中心。

据介绍,全椒县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协调与帮办全县招商引资项目设立和建设前各项证照办理,协调解决全县企业诉求需要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承担全县“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具体工作。

记者从全椒县了解到,2020年,该县企业服务中心对全县145家重点企业、11家受灾企业、39家拟申规企业和46个重点项目建立责任单位与责任人联系包保机制;全年共走访调研企业608家次,受理县内企业诉求201件,办结201件;召开企业座谈会22场次,参与企业686家;开展各类型要素对接会28场次,参与企业272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49790万元,解决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853人。

与此同时,该部门2020年还帮办调度全县招商引资签约工业项目共60个,其中本年度新签约项目35个,征地新建项目47个,租赁标准化厂房7个,重组项目6个,目前已有29个项目实质性开工,预计全年新开工项目48个以上。

今年以来,企业服务中心在全椒县开展惠企稳岗政策宣传和措施落实,加大“四送一服”企业走访力度,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生产经营、疫情防控措施安排、外来务工人员生产用工等方面的难题。春节前,全椒县45家包保单位共走访178家重点企业,收集和办理企业诉求用工、用地、资金等方面问题建议28个,统计留全外地员工1400多人。根据走访上报企业情况,海螺水泥等4家企业春节不停工,2月底前全县复工企业达100%。

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获好评无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全椒县人社部门以“四送一服”工作为抓手,围绕春季企业用工需求、春节期间稳岗留工、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全椒县共收集138家企业,5307个春季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印制成企业用工宣传册(单),1月底前已向每个镇投放宣传册3000份、宣传单1000份,通过镇、村(社区)干部直接送岗到家。同时,用工岗位信息还在政府网站、全椒百姓网、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镇、村(社区)宣传栏同步发布宣传。

与此同时,全椒县通过数据比对直接获取企业基本账户信息,就业风险储备金补贴将直接发放至企业账户,企业无需申报和提交材料,实现“免报直发”。截至目前,共发放补贴资金236余万元,惠及全椒县950余家中小微企业。

3月以来,全椒县持续开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为企业和群众送去“政策春风”,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学习高潮。活动月以来,已举办政策宣讲会31场、民营企业政策对话会9场、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7场,进社区(村)开展政策宣讲会15场;参会企业达200余家,参会农民工和社区居民560余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在企业和群众中获得了如潮好评。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