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基层成为“村霸”的“江湖”
减少城市噪音污染保障公众“安静权”
形成群体免疫 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6~10点 人体的“火山时刻”
戳穿“私人订制”瘦身骗局需打“组合拳”
下一篇4 2021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能让基层成为“村霸”的“江湖”

■ 郝冬梅
看谁敢不选我!  王恒/漫画
 

河南洛阳兴华镇董寺村原党支部书记狄治民强迫村民变“长工”,还妄想“统治全村一百年”;北京房山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海涛强行要求村里每天只在下午1点至3点给村民供自来水……近日,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曝光:狄治民等涉黑组织头目摇身一变成为村支书,染指基层政权,毒害百姓,令人瞠目结舌。(4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霸”的“霸气”不是一时半刻养成的。他们也是一步步从“小村霸”变成“大村霸”的。这其中自然有着“山高皇帝远”的性质,而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基层的法治治理还不到位,给了“小村霸”变成“大村霸”的平台和机会。这警示管理部门不要轻视了“小村霸”的存在,要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的治理标准。而对于村级组织的“顶头上司”的乡村街道一级组织,则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试想,这些“村霸”横行的时候,最靠近村级组织的乡镇街道政府难道就真的“毫不知情”!难道就没有听到一点“风言风语”!只能说,“村霸横行”也是需要追究管理责任的。

还需要更大力度关注村级组织选举工作合法秩序。尤其是在村级“两委”换届的时候,要把视角延伸到“村霸参选”上。比如河南洛阳兴华镇董寺村原党支部书记狄治民,他的“当选之路”就是“违规之路”。狄治民在竞选村主任的时候就遭到了村民的反对,他气急败坏,带人撕烂选票箱,殴打竞争对手,时任兴华镇党委书记非但没有追究狄治民的责任,反而直接任命狄治民以董寺村委会副主任的身份主持工作,后又直接任命狄治民为村委会主任,以至于最终成为危害一方的村里的“一霸手”。有多少“村霸官员”不是如此起来的!

不让“村霸”染指基层政权,需要严肃基层选举程序,更需要用“霸气十足”来治理“村霸横行”。唯此,才能让基层百姓幸福生活。基层不是“村霸”的“江湖”。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