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又扶智 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淮南:文旅融合发展 亮出特色品牌
滁州:探索农村供水改革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下一篇4 2021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5年来全省3.7万人通过三大专项计划进入重点大学
扶贫又扶智 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记者 于彩丽
 

2016年以来,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招生计划共录取3.7万人;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1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61.6亿元;2018年以来共建成2090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过去5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坚持把教育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位推进,聚焦贫困地区学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精准落实政策要求,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三大专项计划5年来共录取3.7万人

为让贫困孩子有学上,我省出台了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政策、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政策,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幼儿学前教育资助标准、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印发关于引导支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的意见和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的通知。

同时,持续拓宽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渠道,大力实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招生计划,2016年以来共录取3.7万人,更多的贫困学生进入重点大学学习。自主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2019年以来共录取1.1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面,依托职业院校培训资源,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型职业农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65万人次。

5年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14万人次

我省还坚持以“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为原则,落实并完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双保险”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一个不少一个不漏。2016年以来,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1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61.6亿元。

落实学生营养改善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下达营养改善计划资金48.7亿元,覆盖21个贫困县区,试点学校覆盖面和受益学生覆盖率均为100%,惠及学生150余万人,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儿童、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

2020年,省教育厅筹措专项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资助;资助14名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发放一次性补助金4.6万元。据统计,全省资助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学生40.1万人次,发放专项资助资金1.6亿元。

32个贫困县小规模学校智慧学校全覆盖

2017年底,全省10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2018年底,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31个贫困县、区(不含叶集区)摘帽时,义务教育巩固率均接近、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全省学前毛入园率达94.9%,义务教育巩固率9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3%。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善办学条件,是教育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五年来,我省持续倾斜安排贫困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加大对办学条件改善的支持力度。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贫困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前和高中阶段建设类项目资金126亿元,占全省资金的60%,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集中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2018年以来共建成2090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实现全省32个贫困县区的全覆盖,完成全省58%的乡村中小学(3479所)智慧学校建设,超出规划任务12个百分点。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完工校舍及运动场面积423.14万平方米,完成生活教学设备采购26.97万台套件,完成投资额64.62亿元。做好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村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采暖保暖工作,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策”,统筹各类项目资金2.21亿元,科学采用校舍保暖、设备取暖、个人防护用品保暖等措施,19个大别山革命老区县(市、区)96.27万名学生受惠。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