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偏爱”上楼 “不定时炸弹”如何拆除?
电动车充电爆炸并不鲜见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电动车隐患调查:入户、进电梯等情况依旧存在
电动车“偏爱”上楼 “不定时炸弹”如何拆除?

■ 本报记者
被烧毁的电动车电瓶
出事的电梯正在维修
入户的电动车
电动车飞线充电
 

5月10日,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电动车突然起火,导致多人受伤,其中1名5个多月大的婴儿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就在同一天,合肥一小区电梯内,因为电动车电瓶爆燃,同样上演惊魂一幕。

电动车起火屡见报道,如何阻止电动车入户、进电梯?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近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对合肥多个小区进行了走访,试图找到拆除“不定时炸弹”的办法。

太惊险: 电动车电瓶进电梯 数秒后爆燃

5月10日晚8时左右,合肥市蜀山区航空新城小区内,一名业主乘坐电梯时,携带的锂电池发生爆燃,两名业主仓皇逃生。

一段公布的电梯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电梯在一楼停下,一名男子骑电动车进入电梯,随后,电梯在负一楼停下,另一名男子手拎电动车电池进入电梯。在将电池放在电梯轿厢上数秒后,电池突然冒出白烟,继而滚滚浓烟夹杂着火光,充斥着整个电梯,不久电梯门打开,两人仓皇逃生。

5月12日,记者前往现场,发现事发电梯已经关停,围上围挡。起火的电瓶已被烧成一个铁盒。

小区物业经理任先生介绍,由于现场处理得当,火势并未蔓延,两名业主并未受伤。

“骑电动车的业主住35楼,当时准备回家,另一名业主好像是送外卖的,也是准备回家,当时手里拿的是锂电池,不知道是放重了,还是短路了,结果就爆燃了。”任先生介绍,着火后,保安用灭火器及时灭火,两人并未受伤,只是电梯一些零部件受损。目前,业主已经同意支付维修费用,电梯预计本周五恢复正常运行。

任先生解释,小区地下停车场内电动车位是非常充足的,只是进出的坡度较陡,有的电动车业主不愿停在地下。

“小区还是存在一些电动车上楼的情况,我们也多次进行劝阻,但效果不大,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对我们小区进行指导。”任先生表示,接下来,小区将增设地上充电桩和雨棚,在电梯内安装语音提醒装置,呼吁居民文明停车。

说险象: 电动车入户、进电梯等还不少

5月12日,记者探访合肥市海棠四合院和半岛新村等多个小区发现,部分小区仍旧存在电动车入户、进电梯等现象。

在海棠四合院内,记者看到小区居民楼的过道上摆放有不少电动车。而在蜀山区半岛新村3栋居民楼附近,记者看到一根根插排从楼上窗户里伸出,一直延伸至楼下电动车旁。其中有两辆电动车正在飞线充电。而在居民楼的正对面,却设有大量充电桩。

“小区充电桩有限,车位根本不够,而且不仅充电要收费,停车也要收费。”半岛新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飞线充电,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新举措:电梯内装长椅,一举两得

“自从安装了长椅,我们老人在电梯里也可以休息下了,最重要的是,电动车想推也推不进来,安全多了。”家住合肥市康馨名家小区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看到电动车在电梯里燃烧的新闻,觉得“加装长椅”的办法很明智。

2017年12月,康馨名家小区第一批业主入住,因为是职工回迁小区,老年人特别多 ,在交房现场,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开车来的业主并不多。

“当时我们判断可能会有不少电动车,所以交房后立即商议采取措施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 。”合肥康馨名家小区物业负责人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终物业选择了土办法——装长椅。

记者在康馨名家小区看到,小区共有8栋楼,每栋楼2部电梯,每部电梯都安装了长椅,长椅横向放置在轿厢内侧,大约占据了轿厢1/4的面积,记者注意到,椅腿上有带锁的金属链,锁链一头圈在椅腿上,另一头用螺丝固定在轿厢底部。

陈杰说,如果碰上业主需要搬运东西,保安会将锁打开,长椅移走,搬完后立马再锁上,“别看这是个土办法,可以一举两得,既能让老人乘坐电梯时有个歇脚的地方,又能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

目前,加装长椅已经运行了3年多时间,小区居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电梯里的长椅,陈杰透露,正在考虑给所有电梯的摄像头加装一个模板,“一旦发现电动车进入,就会报警,电梯门关不上,这样就相当于给每部电梯上了双保险,更能保障居民们的安全。”

黑科技:加装感应器“拒载”电动车

“电动车禁止上电梯!”在合肥市芳香家园小区,一位居民把电动车推进电梯,就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电梯门也始终不会关闭。

原来,自从2019年,这个小区的28部电梯就都装上了阻止电动车上电梯的系统。物业主任王会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系统特别简单,就是在原有监控摄像头的两边加装了感应器 ,如果检测到电动车上电梯,电梯门将一直不关闭,直到人将电动车推出电梯。

“装修的时候很多运材料的车、电动车都进电梯,大家都养成习惯了,即使我们在负一楼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点,也很少有人把车停下去,有的说怕麻烦,有的就随便停。”王会兰表示,经常有人停放在单元门口,从楼上拉根电线“飞线”给电动车充电。看到如此危险的举动,物业工作人员多次劝导,都没任何效果。后来,就给所有电梯装上了这个“黑科技”。

一位正在充电桩充电的居民告诉记者,原先自己担心电瓶被偷,所以每次都把电动车推回家里充电,尽管看过类似的报道,但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自从有了这个系统,我只能在下面充电,这样很安全,发生意外情况会自动断电,我每天不用再提心吊胆了。”

房产局:督促加强管理,加大巡查力度

随后,记者联系上合肥市房产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车进楼入户现象在合肥市一些小区确实存在,且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安全素养,同时督促各级物业管理部门和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加强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引导市民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的区域。”上述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曾发布《关于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合肥市住宅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情况。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