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为何走向畸形?
苏州中通现“盲盒” 21只猫狗已死亡
小微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从“疯狂倒奶”看明星的“流量变现”经济学
1~4月我国进出口 创10年来最高水平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再造一个“新济南”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盲盒经济”为何走向畸形?

■ 曹妍/文
 

当潘多拉魔盒成为了财富密码,打开之后是什么已经无关紧要。利用消费者的“赌徒心理”,商家搭上“盲盒经济”的快车不断壮大规模。        

日前,“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志愿者在成都荷花池中通快递网点,解救了160余只被“打包售卖”的小猫小狗,其中4只死亡,不少也已奄奄一息。

这些被快递送往全国各地的小动物,正是近期兴起的“宠物盲盒”——买卖双方在电商平台达成交易后,卖家会将宠物随机装盒发送,买家则在拆箱时才能知道小动物的品种,由此达到“惊喜”“刺激”的感受。

在此过程中,盲盒中的宠物被迫长时间禁锢在封闭环境内,成为买家、卖方、平台、物流等参与者选择漠视的生命。宠物盲盒,正是“盲盒经济”刺激下的畸形产物 。

本次曝光只是“宠物盲盒”的冰山一角。在淘宝、闲鱼等平台输入“活体盲盒”“动物盲盒”等关键词,平台便会涌现出众多“乌龟盲盒”“仓鼠盲盒”“蜥蜴盲盒”,售价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大多低于同品类市场价。

而看似低价背后,是很多“宠物盲盒”卖家“不接受一切拒收、退换、中差评”的霸王条款。早在今年初,有媒体报道称,盲盒商家会根据不同价位发售不同品种,具体情况如何未知,并且拒绝提供动物检疫证明。

更严重的是,在漫长、闭塞的运输环境中,很多动物无法在“盲盒”中存活,出现闷死、饿死或是憋死的情况。当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某平台商家,询问收到死亡动物如何处理时,对方轻描淡写地表示:“录制开箱视频死了补发的亲。”

原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贺捷表示,“宠物盲盒”产业链涉及四方主体,包括买家、卖家,以及电商平台、快递公司。 从法律角度看,卖家和快递在其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一行为已经脱离了“盲盒经济”概念,触犯到法律底线。

贺捷律师解释道,根据《邮政法》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发现寄件人交寄禁止寄递物品的,应当拒绝收寄。此外,《动物防疫法》指出,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

在中国,“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将盲盒玩法推向了高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泡泡玛特近三年的营收增幅分别高达80%、225%及227%;净利润由2017年人民币156万元增长至2019年人民币4.51亿元,翻了289倍。

开源证券研报曾指出,盲盒的核心商业模式就是对“不确定游戏”的完美复制,即通过强IP属性产品吸引消费者,以抽盲盒独特销售模式激发好奇心,并通过抓住消费者对收藏的喜好来提升复购率。

贺捷律师认为,盲盒的随机属性刺激了消费者以小博大的“赌徒心理”,让盲盒成了一种上瘾的存在。此外,由于盲盒单价较低、种类繁多,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和收藏欲,因此进一步增强了商品复购。

对于商家, “万物皆可盲盒”早已成为屡试不爽的营销模式。然而,一些不良商家在利益面前不断触碰法律底线,最终导致漠视生命的“宠物盲盒”现象。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