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为何走向畸形?
苏州中通现“盲盒” 21只猫狗已死亡
小微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从“疯狂倒奶”看明星的“流量变现”经济学
1~4月我国进出口 创10年来最高水平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再造一个“新济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疯狂倒奶”看明星的“流量变现”经济学

 

对明星身后资本来说,变现更十分必要,且资本面临比明星更大的回报压力。变现者与被变现者在这一刻身份重叠,互相利用,也共生。当明星需要变现时,手法是多样的,不断迭代。从片酬、代言费到入股上市公司成为股东、开独立工作室,乃至直接坐庄,成为资本本身。 ■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日前,蒙牛旗下真果粒官微发文道歉,并表示作为《青春有你3》赞助商,完全支持并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组的整改措施。

背景是,在去年《青春有你2》播出期间,推动选手排名的牛奶投票卡被印在奶瓶盖里,必须把牛奶打开才能使用,最终,大量粉丝选择购买但倾倒牛奶。这一浪费行为引发社会哗然。北京广播电视局发文,要求《青春有你3》停播整改。一定程度上,蒙牛强势收割流量导致了节目停录。

不想成为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明星们的目标,早已从“影帝”“影后”“最佳影片”跨越至成为资方。

华谊兄弟2020年年报显示,导演冯小刚将赔偿华谊1.68亿元,因为他未能完成2015年华谊收购东阳美拉时对赌协议的业绩承诺。这是冯小刚第二次对华谊兄弟赔款,冯小刚在这五年内共赔付华谊2.35亿元。东阳美拉成立于2015年9月,2个月后,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的70%股权。10.5亿元收购金换回6.74亿元对赌净利润,这引发市场“利益输送”质疑。华谊有着绑定冯小刚打算,但对冯小刚来说,3.76亿元落入口袋,且还有10.5亿元现金背后的高额利息,是个好变现手段。

这种手法远高于郑爽冒着违规风险收取高额片酬。事实上,郑爽或也感到依靠单一片酬收入并不可持续,所以早在布局自己的商业版图,包括开炸鸡店、开雪糕群及M77APP等。但结局一如她的演技拉垮。

此次《青春有你3》之所以因“倾倒牛奶”被停播,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配合赞助商蒙牛的营销策略。而赞助商在综艺节目中,拥有极大话语权。

客观上,强势收割《青春有你》流量推动了蒙牛业绩增长。“真果粒花果轻乳系列通过冠名赞助爱奇艺《青春有你2》成功上市推广, 在销售受阻的疫情期间,真果粒通过产品高端化、借势顶级流量与年轻消费者积极沟通, 实现逆势增长。”蒙牛在财报中称。

对明星们来说,剥削与独立,看似相隔万里,却又近在咫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