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经开区:三十年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肥西经开区:三十年高质量发展

■ 朱镇 记者 赵汗青 文/图
翡翠湖风景如画
TCL家电(合肥)产业园
泰禾光电
 

“十四五”中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县域率先跃上千亿元新台阶,财政收入在全省县域率先突破百亿元大关……

9月25日,在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对肥西提出“在全省率先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全省率先迈入高质量发展‘千亿县’”的目标定位。肥西经开区认真学习贯彻、立即行动落实,立足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助力全县目标任务早日实现。

作为百强肥西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蓦然回首三十年,肥西经开区一路奋进,坚持艰苦创业创新,已取得许多引人瞩目的成就:

2007年,肥西经开区工业产值在安徽县域园区率先突破100亿元大关;2009年,税收在安徽工业园区率先达到10亿元;2015年,肥西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千亿元大关;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园区、中国最具成长力产业园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跻身安徽省开发区综合考评第8位;2020年,肥西经开区经受防疫、防汛大考,快速复工复产,受到安徽省政府表彰;连续多年获评全省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工业园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第一名……

如今,合肥西南靓丽的风景线,肥西经开区正以高质量发展态势昂首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敢为天下先:波澜壮阔三十年 优势更加凸显

回首1991年,在全国的对外开放大潮中,有一家新的开发区在安徽肥西的一片乡野农田里呱呱坠地,这是安徽省首家县域园区肥西经开区,她的名字也经历了数次变迁。

让我们再来看看那段筚路蓝缕而又激动人心的难忘历程:1991年5月,肥西县开始在肥光乡廿埠一带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合肥市桃花工业区办公室;当年8月6日,合肥市政府下达《关于建立“合肥市桃花工业区”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将廿埠工业小区命名为“合肥市桃花工业区”,并将此作为实施“城乡一体,共同发展”战略决策和市带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小区,赋予其相应的改革实验权。

从桃花工业园向省级经开区的飞跃发生在2006年,经安徽省政府批准,桃花工业园升格成为省级开发区,此后一步步走出肥西,走出安徽,加速走向全国,十年后,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

2017年,桃花工业园获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市级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智能制造产业)。2018年10月,正式更名为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区域范围持续扩大。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肥西经开区敢为天下先的创举、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可圈可点,留下了一部壮丽诗篇。

三十年后的今天,放在全国开放格局的视角来看,肥西经开区优势更加凸显。

从区位和交通优势看,肥西经开区位于安徽省会合肥中心城区西南板块,地处合肥滨湖科学城核心区域,与合肥经开区、合肥高新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区连为一体,交通便捷通畅,距4E级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25分钟车程,合武、合宁、合福、沪汉蓉、郑合高铁,合九铁路,合宁、京台、合巢芜、合铜黄高速等在此交汇,水运经巢湖可通江达海,正在建设中的引江济淮工程穿境而过,构筑了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从教育和人才资源看,肥西经开区毗邻合肥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分布周边,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

从产业链条看,肥西经开区依托合肥家电、汽车、装备制造等八大主导产业,全区已基本构建起“2+3”现代产业新体系,即以江淮汽车、TCL电器为龙头的汽车及配套、家电及配件两大主导产业,以泰禾智能、亿帆制药、安利材料为龙头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获批合肥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挂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三十年光荣梦想,站在新的起点上,肥西经开区迈步再出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打造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区,构筑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主阵地,当好安徽省县域园区发展示范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奋力谱写肥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合肥“五高地一示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