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集团化办学之东风 开高品质教育之新局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乘集团化办学之东风 开高品质教育之新局
合肥一中教育集团包河分校特色办学纪实
■  彭雯静 记者 谢静
秋季体育嘉年华班级入场展示
参加合肥一中本部“三新”教研大练兵
为教师颁奖
军体拳表演
开学典礼学生贴上心愿卡
运动会风采
轮滑队参加长三角体育节获奖
 

10月20日下午,合肥一中教育集团包河分校(合肥市第三十二中学)高一两个创新班的教室里气氛热烈,来自合肥一中本部的数学教师郑汉洲和英语教师王翠霞分别上了一节大单元教学公开课,同学们专注地聆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同时,包河分校本学科全体教师观摩学习,听课评课,与一中本部教师共同教研、共同提高。这是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于近日开展的一次“双师”教学课,也是该校和一中本部的一次联合教研。自本学年起,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在高一年级创新班实施“双师制”教学,由合肥一中本部资深名师和包河分校教师共同规划创新班全部高考学科教学,并且每次教学活动覆盖年级其他班级。目前,“双师制”教学正在持续推进中,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合肥一中包河分校自今年6月由合肥一中全面托管以来,立足深度融合发展寻求突破,不断创新管理和育人模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就开创了新局面,跑出了“加速度”,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正如众多家长所言:“我感觉我们的孩子很幸运。”

作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合肥市的“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改革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如何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的优势,让更多孩子享受高品质教育?跟随记者走进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了解集团化办学之路上合肥一中包河分校的办学经验和智慧,将会对更多学校有所借鉴和启发。

深度融合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合肥一中是一所有着近120年历史的高中名校,办学多年来以其深厚的底蕴、先进的理念、优秀的师资、科学的管理和优异的办学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更是频频“刷屏”。那么,包河分校在加入合肥一中教育集团之后,如何共享合肥一中本部的优质教育资源呢?集团化办学,究竟如何“团”在一起?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合肥一中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合肥一中制定了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选派了优秀管理团队进入包河分校进行全面管理,实现集团一体化办学,在办学理念、教育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课程改革、师资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合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说,合肥一中本部将全心、全力、全方位支持包河分校的发展。

立足新的发展要求,包河分校秉承合肥一中“全面施教、广育英才”的办学宗旨,把以“乐于坚守 勇于担当”为核心的责任文化与合肥一中“怀天下抱负 做未来主人”的校训相融合,提出了“办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育有梦想的学生”的理念,这是全校所有老师的初心、坚守与理想,更是学校发展的灵魂。  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校长李平告诉记者,集团一体化办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将更好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从“新”出发,凝“新”聚力。短短几个月,大家惊喜地发现校园在不断变化。以后勤服务保障为例,为了给师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利用暑假时间对校园硬件设施和环境进行改善。优化了教师办公环境,设置三间会议室供年级部集体教研和会议专用;拓展了食堂就餐空间,引进著名餐饮集团进驻,丰富师生的就餐选择;建立了地面车棚,增加了门卫闸口识别,师生停车更加安全便捷……学校着力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为师生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

爱与智慧 “办有温度的教育”

“祝福大家生活旺旺,学习棒棒;吃得可口,学得可乐!” 9月1日开学典礼上,同学们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棒棒糖、可乐和旺仔牛奶等礼物,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师生们将写有自己新学期美好心愿的卡片贴在了心愿板上面,并转动了幸运大转盘。包河区委副书记朱涵,包河区政府副区长宋琪,包河区教体局局长蒋永,合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也来到学校为师生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9月29日至30日,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举行了第64届秋季运动会,这也是学校首届秋季体育嘉年华,整个绿茵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开幕式上,各个班级组成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方阵入场,帅气的神舟航天员、华丽的国漫COS、神秘的魔法学校、舞动的数学课本……孩子们匠心独运,尽显花样青春与蓬勃朝气。

这正是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办有温度的教育”的生动体现。据了解,自开学以来,合肥一中包河分校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仪式感满满的活动,每一项活动都充满了吸引力,不仅释放了学习的压力,更散发出育人的魅力,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用他们的话说:“读到了一所越来越好的学校,我们真挺幸福的。”

对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来说,办有温度的教育,是用爱与智慧让每一个学生收获更加美好的教育,推动每一个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未来的主人。“希望同学们能以自信筑梦、以坚持追梦、以匠心圆梦,向阳而生、循梦而行,遇见最好的自己。”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校长李平说道。

滋兰树蕙,桃李芬芳;活动搭台,五育融合。社团嘉年华、树蕙讲堂、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我和国旗合个影、校园心理剧创作大赛、高一新生军训、高二辩论赛等,合肥一中包河分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校园更加具有人文气息,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各美其美,尽情绽放。

而且,合肥一中包河分校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构筑自我教育体系,激励学生自我成长。例如每天的早读由学生自己负责管理纪律和考勤,三个年级互相监督;学生自己负责校园文明礼仪监督、班级文化建设和黑板报评比;学校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校管理和发展的合理建议等等。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就是学校的主人,心中的创意和动力也被充分激发出来。

学校充分利用多种活动和形式,搭建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平台,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发现和捕捉学生每一个闪光的瞬间,让学生在自信、自律中为未来的精彩人生奠基。

联合教研 凝众智焕活力

8月底,合肥一中包河分校高三年级全体教师前往一中本部参加合肥一中教育集团高三开学动员暨教育教学研讨会。9月27日至28日,合肥一中包河分校高一年级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一中本部“三新”教研大练兵活动,并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和交流研讨。10月11日下午,一中包河分校特邀合肥一中本部优秀数学教师徐明星老师来校为高三文科班“答疑解惑”,促进数学学科的一轮复习。

……

如今,随着集团化办学的推进,合肥一中本部和包河分校开展联合教研已是常态,合肥一中本部的学科督导和专家、名师定期到包河分校指导教学教研工作,包河分校的老师也定期参加一中本部举办的学科教研活动。   据介绍,在教育教学方面,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和一中本部教科研互通互融,资源共享,全面开展联合教研,打造安徽省一流的教研团队。这也是合肥一中包河分校进一步提升教科研水平和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举措。

教科研方面深度融合,沟通更便利、学习更便捷,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得到了合肥一中本部的指导与引领,也分享到了更多优质的资源。“两校教师共研共悟,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分享到更多的信息和资源,学到许多先进经验和新的理念。这样的教研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成长,让教师的视野更加开阔,收获很多。”合肥一中包河分校督导室主任过凯说,两校联合教研活动是两校教师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是进行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一个有力平台,凝聚起每一位教师的智慧,碰撞出交流的火花。

“双师”教学 携手促提升

10月22日上午,合肥一中本部政治教师钟玲在创新班上了两节展示课后,全体政治组老师便和钟玲老师在高一论课室开始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和切磋。大家结合各自的实际教学情况进行讨论和改进。这样的热烈讨论,是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每次“双师制”教学课后都会出现的场景。老师们表示,“双师制”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除了联合教研以外,合肥一中包河分校还借鉴合肥一中在级部管理、班级设置、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推出新的举措。

自本学年开始,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在高一推行小班化教学,让每位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关注;首创创新班,实行“双师制”教学,即由合肥一中名师和包河分校教师共同规划创新班教学,并且每次“双师制”教学活动都会覆盖年级其他班级。同时,包河分校本学科全体教师观摩学习,听课评课,与本部教师共同教研,共同提高。学校还建立起创新班班主任、级部主任和各学科备课组长的“联动机制”,确保“双师制”教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自开学以来,合肥一中本部已经有一批资深教师来到包河分校给学生上课,不仅学生有收获,老师也有收获,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校长李平介绍,学校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落实了“双师制”教学、名师指导、师徒结对、联合教研等,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为教师赋能 看生命绽放

秦颖,合肥一中包河分校的一位青年地理教师。在学校前不久举行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上,秦颖和一中本部名师王玉龙、学校骨干教师周莉两位导师结成师徒,共同开启他们的成长之路。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合肥一中包河分校和本部深度融合的理念也体现在教师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上。依托合肥一中本部的优秀教师团队,合肥一中包河分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采取了双导师制,即包河分校青年教师和一中本部名师、学校骨干教师结对子,同研究、同学习、同进步,以老带新,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还有高一年级创新班的两位班主任和其他几位班主任也同合肥一中本部经验丰富的优秀班主任进行了师徒结对。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合肥一中包河分校还通过“把专家请进来、带教师走出去”、专家和名师引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以赛促培等方式,为广大教师争取各种学习机会,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此外,合肥一中包河分校自本学期起开展了集体论课、推门听课和全员公开课等常态化教研活动,关注常态课堂,聚焦高质量课堂的构建,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整体教研教学质量提高。而且,校长、中层领导、级部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带头参与,深入一线课堂共同提升。“还原教师最真实的一面,在常态化的状态下才能发现教师存在的‘小问题’。”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许年历告诉记者,这更像是让老师们潜心做好“家常菜”,促进教师不断反思、改进自己的课堂,筑牢教学根基。

“不仅‘输血’更要‘造血’,教师有‘突破’,学校才有‘看得见的改变’。”校长李平对记者说,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学校坚持走教研强校之路,聚焦课堂,紧抓课堂,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激励每一位教师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年教师快速起步、拔节生长,骨干教师、名师“更上一层楼”。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为每位教师量身定制成长方案,让每一位教师都有专业发展的“抓手”,更好更快地成长。

一心一意育人才、真心真意用人才。如今,这支“乘风破浪”的合肥一中包河分校教师团队正在蓬勃生长。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幸福着,充满了活力。学校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了宣传栏目,用以宣传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工作实绩和教研成果,让每一位教师都有发现真善美的眼睛,让每一位教师都有被点赞的高光时刻。

记者手记

新时代展示新面貌,新征程实现新成绩。理念提升、环境提升、课程提升、教学提升、口碑提升,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乘集团化办学之东风,跑出了“加速度”。短短几个月,合肥一中包河分校依托集团一体化办学的优势,从与合肥一中本部的深度融合着手,探索出适合学校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学校的内涵与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在座谈会上说,很喜欢学校这样的氛围,让他们倍感温暖和激励。家长也说,很庆幸当初的选择,能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发展和变化。

集团化办学呈现出了力量,使得这所已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学校焕发出新的活力,不仅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了高品质教育,广大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