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施 大江北战略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加快实施 大江北战略

■ 江亚萍/整理
 

滁州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聚焦一体化、聚力高质量,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克服外部压力,有效应对大战大考,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强党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胜利完成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冲刺全省第三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滁州迈上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十三五”成绩单

●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省全国,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跃居全省第3位,年均增速居全省第2位,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371.8亿元、1182.6亿元,居全省第3位、第5位,是“十二五”末的1.6倍、1.8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11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分别达10%、14%。

●发展动能全面厚植

主要创新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居全省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居全省第3位。五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70个、到位资金近5000亿元,惠科、隆基、晶科、福莱特、东方日升、星恒电源、阳光电源、人民控股、通威等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工业大项目引进落户或竣工投产;引进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超千名。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共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42项、省级56项。市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3项整市试点,天长获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定远获评全国第一批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全椒大季村列入全国首批村民自治试点。

●城乡面貌全面改善

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1.8%,首超全省平均水平,较“十二五”末提高9.9个百分点。主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四个一”工程为重点,实施了一批补短板、强功能、保安全、惠民生的重点项目。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9家,获批1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五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535亿元,占全省1/8。滁宁城际滁州段全线建设,宁淮、合新铁路开工。

●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定远贫困县成功摘帽,跻身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城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居全省第1位。每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办好为民“十件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85%以上。

“十四五”这样干

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实现“5688”目标,即: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600亿元,人均GDP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的80%以上,跻身全国80强。

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经济总量站稳全省第三、在全省占比明显提升,主要指标总量和增速保持全省前列。

一体化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大江北战略加快实施,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建设取得示范化成果,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面深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重点领域改革持续突破,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

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污染治理取得更大进展,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让滁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推动共同富裕走在全省前列。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超过40%,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