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培育经济增长点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开放创新培育经济增长点

■ 朱琛琛 秦宇 刘晓朦 陈莹莹 记者 沈娟娟
天鹅湖文化商务区
中国环境谷展厅
 

这里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姿态欢迎八方来客,走向世界舞台;这里有科技创新的原始冲动,科创气质渐兴渐盛;这里用绿色绘就城市底色,城乡协调,美景永驻;这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事,城市更有温度。这里是蜀山,敞开怀抱,步履坚定,正在以“上下求索”“朝夕不倦”的姿态走向现代化发展新征程。

拥抱开放格局 激发经济活力

华灯初上,天鹅湖文化商务区霓虹闪烁,商铺繁忙,人流不息。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服务等产业在这里集聚,73栋商务楼宇里,汇集了13家全球500强企业、28家中国500强企业和34家上市公司。2020年度,天鹅湖文化商务区全口径税收 122.21亿元,企业数量、全口径税收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均突破 30%。这是蜀山区坚持开放发展的缩影。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开放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金融服务、跨境电商、文化出口……蜀山区开放发展实现多点突破。

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挂牌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提质扩容,货运包机成功首飞,出口专列实现首发,9610出口业务呈“井喷式”增长,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省比重近50%。

作为安徽唯一的“邮政口岸”,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已实现对美、日、法、澳等10个国家和18个地区的国际邮件总包直封,日平均出口包裹5万多件,最高峰达20万件。

2018年6月,蜀山区成为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地区。目前已累计培育发展文化出口企业近百家,其中龙头企业17家,版权贸易、图书等出口产品和服务辐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从这里走向世界。

在大开放中凸显蜀山格局,在走出去中彰显蜀山气魄。蜀山区还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引擎功能,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文化出口基地带动力,全面构建开放平台体系,力争打造合肥开放发展门户区,成为合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

实施全域科创 点燃发展引擎

科创,是蜀山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合肥市70%以上科教资源坐落蜀山区,拥有以中科大为代表的高等院校27所,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56个,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为旗帜的国家大科学工程、重点实验室75个,10万多名科教人才和高校学生汇聚蜀山。

科创,是蜀山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

2021年6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蜀山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十三五”以来,全省唯一成功荣升为国家级的开发区。2002年获批,2021年晋升“国家级”,从“呼叫之都”到“中国环境谷·数字新园区”的发展成果,彰显的是蜀山以改革促创新、以科创谋发展的“发展密码”。

如今,“中国环境谷”拥有24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形成集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集聚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45家,被评为全省唯一的G60科创走廊优秀示范园区,预计到2025年,产值可达到500亿元。

科创,不仅内化成蜀山独有的气质,还推动着产业向“高”“新”方向不断攀升。五年来,蜀山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60家,年均增长22%。新增国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7个,各类研发机构达到175家,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

加快建设环科大科创走廊、科学岛科创走廊,谋划中电科38所科创园,建设环境科技小镇和零碳技术生产基地……未来五年,蜀山区将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深入实施“全域科创”战略,扬科技创新之长,构建全链条科创生态,打造全省创新发展高地。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