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金湖小学课后服务精彩纷呈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多彩课后时光 点亮金色童年
合肥市金湖小学课后服务精彩纷呈

■ 丁玮 焦伟 孙玉荣 记者 谢静/文 张倩莹/图
啦啦操社团
金铃合唱团
金灵舞蹈团
象棋社团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质量,增强吸引力,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合肥市金湖小学积极行动,充分挖掘资源,统筹规划,认真做好“双减”背后的加、减、乘、除法,努力探索出一条有特色、有实效、有温度的课后服务之路,切实解决家长的实际问题,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真正让课后服务成为学校的实事工程。我们一起来感受这所学校快乐的课后时光!

乐享“阳光5+2” 多彩课程促成长

金秋的阳光温暖恬静,微风和煦轻柔。下午3点半后的金湖小学校园呈现出活力满满、生机盎然的动人景象。

本学期“双减”新政落地后,金湖小学在原有课后三点半服务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优化和升级,打造了由“温馨普惠托管”“个性特色课程”组成的“阳光5+2”课后服务模式,每周坚持5天,每天提供课后服务2小时,遵从家长和学生自愿报名,为有需求的提供暖心服务。其中,普惠托管由多学科教师轮流值班,学生自主完成作业、进行课外阅读,遇到不懂的问题,学生可以及时找老师答疑。值班老师会督促和指导学生在校高质量完成课后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与能力,并及时针对孩子的需求解决问题。

同时,学校秉承“阳光教育 灵动成长”的办学理念,依据学段特点和学生成长需要,设计、开发了多样化的个性化课程体系,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构建“五育融合”育人新格局。除此之外,学校充分发挥“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合肥市科技创新特色学校”和“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优势,将啦啦操社团、合唱团、轮滑社团、网球社团等特色精品社团融入到课后服务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学校党支部书记江永柱说,学校结合老师们的专业特长,充分挖掘校内外师资和课程资源,开设了足球、篮球、轮滑、管乐、合唱、机器人、创意编程、无人机、书法、儿童画、围棋、象棋、魔方(逻辑思维)、啦啦操、形体舞蹈、主持表演等几十门课程,涵盖体育、乐器、音舞、书画、科技等方面,充分满足了孩子们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学生可依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自主报名、自愿参加。

朵朵花开绽光彩 成长赋能梦飞扬

缤纷多彩、动静结合的课后服务,赋予了校园不一样的风景,孩子们对放学后的时光充满期待。他们奔跑在绿茵场、飞驰在轮滑场,他们快乐歌唱、轻舞飞扬;他们思考着、创造着……孩子们尽享这课后的“幸福时光”,有收获、有成长,欢乐的童年熠熠闪光!

四(6)班的杜安妮加入了啦啦操社团,这是她最喜欢的课程。从第一次的生疏到最后的熟练,从没有舞蹈基础到可以站到台上表演,杜安妮和小伙伴们不断突破自己,没有一个说过累,说过放弃。

四(5)班的包婧童和三(6)班的董佳欣参加的是象棋课,她俩特别喜欢下棋,不仅棋艺进步很快,更养成了积极思考、沉着冷静的良好品质。

网球社团自成立以来就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关注和喜爱,小队员们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磨练了意志,品尝到了网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三(3)班曹一韩参加了网球社团,今年7月他代表学校首次组队参加合肥市网球三项联赛,获得小学丙组男子单打一等奖,同时和高烁杨组队获得小学丙组男子双打第五名的骄人成绩。

这些内容多样、有声有色的个性化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广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规范管理提品质 暖心服务有温度

金湖小学校长司武刚介绍,学校将课后服务纳入教育教学整体规划,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安排,通过召开会议、专题讨论、调查等方式,积极倾听家长需求和心声,针对性制定出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更科学、更规范、更完善。

针对家长关注的学生安全和课程质量保障,学校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学校依托蜀山区课后服务一站式管理平台,遴选出市区内资质卓越、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并且实行双师责任制,即专业授课教师和管理教师协同合作。授课教师持证上岗,每日每课每生逐个点名,课程结束后将每一个孩子安全送至家长的手中。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值班教师每天进行巡查,从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到学校保安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进行课中、期中、期末评价考核,实现管理过程全覆盖、无疏漏。

责任担当显情怀 真情真心传佳话

课后服务顺利开展的背后,是老师们的爱和责任。为了让每个学生在课后服务中有所收获,金湖小学的老师们全力投入,辛勤付出。

大学学习健美操专业的体育老师陶素云担任啦啦操社团的指导教师,她对学生既严格又充满关爱。每天的训练,她手把手地教,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示范,纠正着学生的动作,虽然辛苦,但她乐在其中。晚上回到家,她会认认真真写下当天的训练心得,进行总结分析,并且观看教学和比赛视频,“希望通过训练和参加比赛,让孩子们打开眼界,找到快乐和自信,也能够站得更高。”陶素云说道。

金铃合唱团指挥吴亚华老师也经常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带领这群热爱音乐、喜爱歌唱的孩子们加强训练。

老师们的热爱和用心,让这段课后时光变得丰富、多彩而有温度,成为孩子们心中有趣、有乐的一段美好时光和记忆。很多家长表示,课后服务延长的是时间,延续的却是满满的大爱,他们看到了为人师者对孩子的一颗责任之心,看到了金湖教师的智慧与情怀。

而且,这丰富多彩的课程和社团,不仅为校园增添了活力和朝气,更有金湖学子的成长足迹和金湖小学的精神传承。

孩子们的付出和努力,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轮滑社团多次获得合肥市、省级比赛的团体前三名、个人前三名,曾多次被合肥市体育局评选为“市级优秀俱乐部”和“市级先进单位”。篮球队获得2018年合肥市“春芽杯”篮球比赛男子甲组第五名、女子甲组第七名、女子乙组第三名,并于2019年获得蜀山区中小学篮球比赛男子甲组冠军。金铃合唱团曾获得合肥市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蜀山区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合肥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重唱组特等奖和合肥市“同心向党”合唱大赛一等奖。啦啦操社团不仅多次在合肥市、安徽省乃至全国比赛中获奖,更远赴意大利参加国际啦啦操锦标赛并获奖,金湖小学也被评为“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和“全国校园大课间啦啦操推广实施单位”。

编 后

本学期课后服务工作已经开展一个多月,金湖小学的学生们度过了充实而快乐的课后时光。学校里许多老师也是早出晚归,放下“小家”,奉献“大家”,尽显责任担当。教师们的热爱、执着和坚守,恰如这秋日里的一抹暖阳,温暖了每一位学生和家长的心,彰显了教育的温度。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