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四周年” 金融花开“五高地”
2021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风雨同舟“四周年” 金融花开“五高地”
农行合肥分行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 农行合肥分行办公室
 

农行合肥分行自2017年9月更名以来,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利用横跨城乡、网点最多、网络覆盖最广、业务功能齐全等优势,主动对接“大湖名城”,全力服务“创新高地”,在合肥如火如荼的“五高地一示范”建设上,让金融之花扎根沃土、尽情绽放。

机构改革走在前列

2017年9月27日,在总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合肥农行率先引领省会城市行更名风潮——由营业部更名为省会城市同名分行,开同业之先河。但更名只是换装,必须从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等方面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为顺应合肥扩市增容、提速发展的新形势,根据合肥行政区划和经济区域,该行陆续将35家支行精简整合为11家支行,现有6家城区一级支行、5家县域支行与全市县(区)及3大国家级开发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对应关系,使金融触角更加敏锐、金融意识更加主动、金融需求更加精准、金融服务更加高效。特别是2020年以来,“腾笼换鸟”“改头换面”“转型换芯”“智能换人”四项改革初显成效。通过“腾笼换鸟”,将庐江县、肥西县、庐阳区、蜀山区4家支行升格为处级支行,新设个贷中心、分期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等7个团队,对柜面工作满期的全日制研究生及知名院校本科生优先转岗,使员工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通过“改头换面”,注重把牌照资源布局到城乡接合部等经济活跃区域,全行营业网点总数达103个,成功创建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1个“百佳”和1个“千佳”网点。通过“转型换芯”,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全省农行率先上线智慧校园、智慧食堂、诚意金、智慧商圈、无感加油等场景项目。为人行合肥中支、省市联通公司量身打造了“智慧食堂”,为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168新桥校区等上线了智慧校园项目。通过“智能换人”,提升科技赋能,历时5个多月,在全省农行率先开发“凌云”营销管理系统,打通“数据孤岛”,做到内部数据智能化、外部数据多样化、日常报表自动化、经营分析全面化,有效释放了人力资源。

支持实体干在实处

合肥农行以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六稳”“六保”为主线,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位优势,服务合肥“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战略,围绕“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现代科技产业体系,积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综合运用债券、信托、租赁、基金等融资工具,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助力制造业加快发展。对“中国制造2025”落地安徽的重点客户全面对接、大力支持,与睿力集成电路、维信诺柔性显示、晶合晶圆制造、蔚来汽车、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欧菲光、神州数码、彩虹液晶、中国声谷等“芯屏汽合”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4年来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232.69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贷款154.71亿元,向合肥维信诺等一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融资149亿元,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支持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合肥农行将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交通运输、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头部企业,4年来累计向省投集团投放贷款22.26亿元,向省交控集团投放贷款85.2亿元,向京福铁路、合枞高速、轨道交通等发放项目贷款74.5亿元。为与城市建设步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合肥农行积极支持省级、市级、国家级园区、县(区)级、省级园区五大类平台企业,4年来累计向合肥市建设投资集团、合肥市产业投资集团、合肥海恒投资集团、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庐江县美江建设有限公司、肥西县城乡建设投资等平台企业提供融资34.26亿元。4年来,该行累计投放法人贷款1114.74亿元,发挥了农业银行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展现了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

三农普惠贵在真诚

金融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重要使命。虽然合肥市没有国定省定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不多,但合肥分行党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新时代“三农”发展和县域市场竞争趋势,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快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创新,在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标对表制定《合肥分行乡村振兴重点推进计划》,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三农、真抓实干,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4年来,由11家支行组成脱贫攻坚小分队,走村串巷,已对接全市1382个行政村,农户信息建档户数3.98万户;共审批县域“三农”贷款41笔、金额达138亿元,累计新增涉农贷款128亿元、新增普惠性涉农小微企业贷款9.81亿元、普惠性农户贷款6.6亿元,累计发放农担通940笔、金额3.87亿元;投放生猪饲养农户贷款4455.8万元。合肥市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空间较大。为落实普惠金融,合肥农行加强银政合作,依照安徽省科技局和合肥市中小企业局等政府机构提供的合肥市优质小微企业名单,逐一进行对接,通过银企对接会、走进园区等方式,积极宣传小微企业产品,并充分利用普惠线上线下产品,加大对金担通、税融通、科创贷、劝耕贷等小微特色产品的推广力度,有效缓解了部分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难题。4年来,累计投放“纳税e贷”9937笔、33.26亿元,“抵押e贷”4539笔、50.5亿元。截至发稿日,合肥农行银保监会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53.81亿元,较年初增加25.88亿元,同比多增8.96亿元,增速92.65%,高于该行各项贷款增速76.05个百分点,全面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监管要求。

服务大局志在高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合肥农行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千方百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想方设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民生、稳社会、夺损失。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防疫抗疫优惠贷款105户、金额4.86亿元。特别是在防汛期间,在11个网点遭受洪灾被迫临时停业的情况下,合肥农行克服种种困难,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重点支持受灾地区恢复重建,累计为巢湖市、肥西县、肥东县发放水灾贷款5亿元。同时,该行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持续关注“稳岗就业”,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下大气力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多渠道扩大就业。4年来累计新招聘400多名大学生入行。为提升省会城市行首位度和贡献度,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合肥农行敢于先行先试、创新创造。在产品创新上,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支持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项目建设,成功落地全国农行系统内首笔“铁路拆迁贷”4.06亿元。经过一年多持续攻关,全国农行系统首单蔚来汽车分期业务顺利在合肥农行落地。与合肥市蜀山区政府签约“科创贷”业务,成功投放全省农行首笔“科创贷”。在服务创新上,2020年率先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设立支行,并成功打造安徽省金融系统首家5G全覆盖网点。通过境内外联动,为自贸区企业行业性、系统性业务提供供应链融资、跨境资金池、涉外担保和衍生交易等方式多样、产品丰富的全球化金融服务。自主研发全国农行首个小额高频场景——智慧农贸项目,形成辐射周边的掌银应用新平台。4年来,先后精选8名干部赴国家级园区挂职,为地方经济跨越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