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亟需补上劳动教育课
快递包装“瘦身”变“绿”应加快推进
“熬一熬”,才能有所得
有一种智慧,叫冷处理
儿童优惠票“看年龄”应该广而推之
3上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儿童优惠票“看年龄”应该广而推之

■ 邕客行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近日,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今日本报10版)

儿童优惠购票究竟是以年龄还是以身高为标准,在业界一直存有争议,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话题之一。现在铁路部门开始重视这一群众关切,通过制度调整和规范,由“量身高”改为“看年龄”,可谓是顺应民心民意,值得点赞和称道。

一直以来,“1.2米以下免票、1.5米以下半票”是许多行业的通行做法。在景区、公交车、游乐场等等地方,不少家长因为孩子身高是否超标而与他人起争执,甚至故意让孩子弯腰装矮。这种现象的背后,是相关规定和现实需求之间产生了脱节。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多数孩子营养状况良好,我国7岁、12岁儿童身高的中位数均已超过1.2米、1.5米。儿童优惠票继续“量身高”的做法,显然不符合现实状况,也有失公平公正。

儿童票属于儿童福利政策,普惠性、公平性是其基本要求。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体现了相关部门为民办事的务实态度。只是,这样的改变目前只是铁路一个部门、一个行业在操作,而且作为一个行业规章来看,其法律效力十分有限,难以为其他部门所借鉴和执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既然铁路交通部门开了个好头,也应该成为其他行业的很好示范。其他涉及儿童票的行业或者领域,也宜与时俱进、及时做出调整,由“量身高”转为“看年龄”。这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全国规定以及具体操作办法来统帅全局。其他相关行业和领域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勇于打破固有的售票模式,形成与交通部门的整体联动,同步做出调整和改变,这样才能够让广大儿童处处优惠、时时受益。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