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担当、话发展,党代表热议报告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谈担当、话发展,党代表热议报告

■记者 王玮伟 徐越蔷 周诚 高斌 文/图
 

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安徽各行各业的党代表围绕大会报告谈成就话发展,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池州市委常委、贵池区委书记马胜利

加快打造四大百亿基地产业集群

“作为一名区委书记,听完报告后,在对安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的同时,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池州市委常委、贵池区委书记马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去后,我们将认真传达和学习好这次党代会的精神,并将这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到贵池区的发展实践中。

对于贵池区的未来规划,马胜利介绍,今后贵池区要着力做好“四篇文章”。聚焦产业,做好产业集群的文章。贵池县对标省十大新型产业模式模型,谋深谋细4+3产业的发展路径,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装备制造,装备式建筑,聚焦新一代信息产业新材料,加快打造四大百亿基地产业集群。

聚焦项目,做好双抓双引的文章。要充分发挥贵池比较优势,全面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央企招商,以源源不断的高质量项目来支撑高质量的发展。

聚焦环保,做好绿色转型的文章。纵深推进长江大保护,动态清理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推动低碳绿色发展,加速推进矿业经济转型,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聚焦民生,做好共建共享文章。贵池要统筹城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统揽城市建设,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同时一体化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马胜利表示,回去后将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不断开创贵池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努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贡献更多的贵池力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萍萍

为创新创业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创新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人才。大家看到合肥近年来科技创新迎来了新突破,因为合肥是一个‘养人’的地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萍萍说,科大讯飞作为安徽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军者之一,近年来的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努力推动源头创新和产业发展,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逐渐取得阶段性的成绩,“听见花开的声音”。而科大讯飞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打造开放平台,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中来。

“在刚刚举行的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数从157万增加到265万,A.I.开发者大赛参赛团队从9000多支增加到22472支,其中40%来自新一线城市,87%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任萍萍说,通过平台的打造和产业生态的建设,科大讯飞正在凝聚和培育更多的年轻人才和创新力量。

在任萍萍看来,要吸引人才,关键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发挥才能的舞台,以及持续学习的平台,并为他们解决生活配套等后顾之忧。”她表示,当前,安徽正在强化人才强省、科技强省建设,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在安徽创新创业。“对我自己来说,也会在‘人工智能+脑科学’‘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继续努力加大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为创新安徽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江春

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

“乡村振兴说到底最关键的是人才振兴。作为农业大学衡量办学的水平和质量,是以培养‘一懂两爱’“的人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安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江春表示,这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安徽今后五年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很多挑战性任务,作为农业大学,就是要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乡村全面振兴不仅需要农业技术、产业创新、基层治理等领域专业人才,还需要能够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生态农业、推动创新产业的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江春介绍,围绕“一懂两爱”这一培养目标,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的改革,新的人才必须适应农村产业发展的新要求,适应一二三产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要求,农业大学必须在原来的基础之上推进专业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农业大学衡量人才培养的标准是“一懂两爱”,追踪农业前沿科技,强化科研育人,仍然是要大力研究的课题。

报告中指出,安徽要强农业必须强,安徽要美农村必须美,安徽要富农民必须富。坚持深入实施农村优先发展,就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江春表示,回去后将认真贯彻党代会报告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做贡献。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