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长璞: 追忆伯父陈延年、陈乔年,把责任永担在肩
2021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专访陈长璞: 追忆伯父陈延年、陈乔年,把责任永担在肩

■ 记者吴承江/文 马启兵 杨硕 张倩莹/图
《安徽画报》专访陈长璞
陈乔年(后排右一)与莫斯科东方大学的同学合影
陈延年和陈乔年的故居
陈延年和陈乔年的烈士证书
《上海工人 》刊载的悼念陈乔年文章
 

“每天都忙,微信消息成串成串的,都看不过来。”陈长璞嗓音沙哑、略带疲惫地说道。

7月的古城安庆,一场雨后显得格外静谧清新,在陈长璞的家中,我们见到了刚从外地“讲课”回来的她,这位陈独秀三子陈松年的小女儿快言快语,为人直率,颇有祖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部《觉醒年代》让陈独秀及陈延年、陈乔年的革命事迹被广为传颂,“网络上关于祖父和伯伯们的文章很多,这是大家对他们的尊敬与怀念。”从20世纪80年代起,陈长璞便致力于祖父及两位伯父史料的搜集和整理,她说当下将更真实的史实告诉世人,缅怀他们无悔的革命精神是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兄亲弟恭,年少立志

“当年陈家老屋是安庆有名的大宅院子,有五进三个天井,宅前宅后都有花园,大门楼有一丈多宽。”陈长璞回忆说,祖父那时候家境尚且殷实,但少年陈延年、陈乔年却丝毫没有阔绰人家公子哥的样子,他们兄弟间相亲相爱、自立自强,在老家度过了人生中最安宁的少年时光。

“延年伯父比乔年伯父大4岁,在他们上私塾时,都是大伯父带着二伯父一起去。上完私塾回来后,他们年纪虽然小,却已经帮家里干活了,随着年龄逐渐增长,他们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比如帮花匠师傅运土、装土,搞得双手脏兮兮的,还追着师傅问为什么不同的花要用不同的土,非常勤学好问。因为住在长江边,虽然家中仆人众多,但两位伯父却自己从江边抬水回家,还都争着把水桶挪到扁担上自己担的那一头,不让哥哥(弟弟)受累。”陈长璞感慨地说他们真正做到了兄亲弟恭。

1915年,17岁的陈延年给刚从日本返回上海的陈独秀写信,表达了想出来读书的愿望。陈独秀欣然同意,陈延年随即带着弟弟赶赴上海。对于两位伯父离开安庆外出求学这段历史,陈长璞也如数家珍,从她的讲述中,陈延年、陈乔年从青春年少到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一幕幕徐徐铺展开来。在上海,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俩没有辜负陈独秀的良苦用心。纵然条件十分艰苦,他们依旧勤奋学习。1920年2月初,他们又一起到法国勤工俭学。对于延年、乔年出国留学的愿望,陈独秀完全赞成,并劝过兄弟俩去苏俄留学。1922年6月,延年和乔年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秋,兄弟俩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中共中央正式承认参加法共的中国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组成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陈延年等被选为支部的领导成员。1923年初,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延年、乔年兄弟俩离开法国到苏联学习。4月中旬,他们抵达莫斯科,进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在莫斯科,兄弟俩更加系统地学习和研究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研究了俄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终于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为国捐躯,死而无憾

陈长璞介绍说:大伯父延年皮肤粗黑,浓眉大眼,性格内敛,沉稳老成,不苟言笑,人称“小列宁”。他生活简朴,常年只穿一身工装,随身携带一个黄牛皮的小皮箱,白天是公文包,晚上就是枕头,始终保持一种“拼命”的工作态度。他为自己规定了“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等原则,将所有时间都交给工作。他也不谈恋爱、不结婚,至死仍旧孤身一人。二伯父乔年则一副白面书生的模样,而且性格活泼外向,喜欢京剧。

纵然性格上大相径庭,但陈延年、陈乔年都矢志不渝投身革命,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放光芒。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兄弟牺牲的片段,让很多人痛心不已,当陈长璞看到这个片段,也止不住流泪满面,“这就是两位伯父鲜活的样子,他们牺牲的时候太年轻了!”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的革命陷于血腥与恐怖之中。1927年6月,党中央决定任命陈延年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坚持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用尽酷刑,妄图逼迫他供出上海的党组织,但陈延年宁死不屈。1927年7月4日,敌人将陈延年秘密押赴刑场。刽子手们喝令陈延年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最后,他被敌人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牺牲时,陈延年年仅29岁。次年6月,同为革命者的弟弟陈乔年被捕,受尽重刑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行刑前,他对狱友们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牺牲时,年仅26岁。

缅怀英烈,不忘初心

在安庆城区大南门西巷35号,有一处破旧的老房屋,在周边林立的楼房中格外显眼,这里便是安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

陈长璞说毗邻两位伯父读书处的地方,是陈家的故居,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庆市自来水厂扩建,故居的房屋被占用。而随着自来水厂的整体搬迁,恢复故居成为许多安庆专家学者和陈长璞一直牵挂的事情。

值得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在行动。2019年11月,安庆市自然资源规划委员会审议并原则同意“陈乔年、陈延年烈士故居旧址”保护范围划定,为故居恢复提供了土地保障。当下,由安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和迎江区政府三方牵头,对“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故居旧址”的保护恢复进行各项前期工作。该处文物点周边地块正计划出让,出让地块获得方将对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全面维修。

“退休后最挂心的是两件事,一个是陈家故居的复建,另一个是争取建成陈独秀博物馆,以便更好地展出关于他们的资料与实物。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一想到爷爷五次被捕,为了信仰矢志不渝,两位伯父连生命都献出去了,我又怎能不坚持下去呢,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我一定要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去把这些事做好。”陈长璞语气坚定地说道。

缅怀英烈,培根铸魂。在省会合肥,有一条“延乔路”,正是为了纪念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7月1日前后,在延乔路路牌下,鲜花环绕。许多市民自发前来鞠躬献花,还有学生戴着红领巾前来敬礼。当前,为了更好地纪念革命先烈,合肥市准备在延乔路、集贤路附近建立纪念雕像,以此致敬觉醒的年代,致敬为国捐躯的先辈,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 据《安徽画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