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梧桐老
秋天的植物游戏
3上一篇 2021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秋天的植物游戏

 

秋高气爽的季节,也是走进大自然的好时节。漫步公园或野林,深深呼吸,捡拾秋叶秋果,也是颇有一番野趣。采集自然物并不需要有太多的预先构想,喜欢的就捡来。建议大家选取已枯落的植物,保留大自然的原汁原味。强行采摘还有生命的花果、枝叶,不仅过于满足私心,在后续保持干燥和防腐问题上也比较麻烦。

收集回来的自然物需要稍作打理才可使用,除了简单拂去灰尘,保持它们的干燥也很重要。很多人误以为阳光暴晒是让植物干燥的最佳方法,但事实上暴晒后容易变硬、变脆,所以不妨尝试在通风处将它们阴干,不仅不会变质,也保留了一定的韧性。 ■ 据《中国花卉报》

叶拓

自然拓印是一种古老的技巧,大约在一千五百年前叶拓就被视为一种科学工具和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早期叶拓的制作方式是使用煤灰混合油料而成的颜料,涂抹在叶片上后夹在两张纸的中间,以手或光滑的骨头加压而成。

草木染

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新石器时代的人们在应用矿物颜料的同时,也开始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人们发现,漫山遍野花果的根、茎、叶、皮都可以用温水浸渍来提取染液。经过反复实践,我国古代人民终于掌握了一套使用该种染料染色的技术。

押花

押花是运用大自然中的花卉,经过整理、加工、脱水,保持花的原有色彩和形态,并经过创作者的精巧构思和艺术设计粘贴制作而成的一种艺术品。这件艺术品的造型可以是人物、动物、风景,也可以是一种植物或原花的再现。

永生花

永生花是使用玫瑰、康乃馨、蝴蝶兰、绣球等品类的鲜切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加工而成的干花。永生花无论是色泽、形状、手感几乎与鲜花无异,它保持了鲜花的特质,且颜色更为丰富、用途更高、保存时间至少3年。

植物标本

使用植物标本,能够避免部分植物具有区域性、季节性的限制。同时,植物标本保存了植物的形状与色彩,以便日后重新观察与研究。少数植物标本也具有收藏的价值。

捡回来的植物先阴干,然后进行简单的分类。拼贴时需要考虑色彩搭配,除了植物之间的颜色,还有植物与相框的协调,通常木质色或皮质相框比较通用。

例如蓝色纹理的相框、蓝色绣球花瓣与金黄的银杏叶,配合之下有着清新明丽的画风。无论是单片树叶封存于相框之中,还是看似随意地摆在盘中,都是秋季美好的家居装饰。随意摆放在装饰盘中,偶尔秋风吹入屋中,还能欣赏叶与花的动态之美。

粘贴树叶时,推荐使用白胶。通常的速干胶会导致落叶变得生硬无弹性,很不利于后期保存。白胶虽然在粘贴后需要充分的时间凝固,但最符合植物特性,也很适合小朋友使用。保持形态的整朵花、饱满的种子、不规则的枝条,非常适用于“立体拼贴”。粘贴前用砂纸稍稍打磨底部至出现一个平面,再用白胶将其固定,可以增加植物与底板的粘合度。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