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不妨先从“光盘行动”开始
“双减”政策出台后,监管落实要跟上
男性多做家务提高生育率
管理好自己,是一个人的真本事
“商务部通知”切勿过度解读
3上一篇 2021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商务部通知”切勿过度解读

■ 斯涵涵
 

商务部近日印发《商务部部署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通知,部署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障今冬明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其中一句“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备受网络关注,在社交平台以刷屏之势被转载。(本报今日13版)

这句话到底有多火?一些网站把“鼓励家庭储存生活必需品”单独拎出做了标题;一些自媒体将其联系到目前紧张的台海局势来吸引眼球;不少团购群也拿这个当促销噱头卖出了不少日用品,一些着急的大爷大妈开始去超市抢购……不可否认,这句话在部分人群中造成了一定恐慌。

其实,2020年11月底,应急管理部就已经发布了《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里面就包含了饮用水、方便面、外用药品、口罩等等,此外各地也有不同版本的“清单”。今年国庆节前,深圳卫健委有段发文在网上火了:国庆出行多带几件衣服,7天后指不定在哪隔离。后来事实证明,这个提醒还真管用。综合来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商务部通知稳定市场、储存物资”是履行职责、针对市场可能的波动而所做的例行工作,不必过度解读。

需要看到,未来一个时期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特别是蔬菜价格,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首先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地管控措施趋紧趋严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储备物资应急,是我们经过实践得出的可靠的抗疫经验;其次是即将进入冬季,严寒、冰冻等灾害天气再加上煤炭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会导致生产、运输、储存等一系列成本上升。因此商务部积部署地方做好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非常必要。

老话说未雨而绸缪。解读“商务部通知”要理性思辨,切勿过度与片面,要树立储备意识,居安思危,但不要盲从轻信,哄抢物资,要适度储备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但也不要大量囤积以免造成积压浪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