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居家如何护理? 听听护士长怎么说
冷刺激易诱发面瘫
安医大一附院29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0位
寻医问病
49岁男子捐献器官,生命之礼让大爱传递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肿瘤患者居家如何护理? 听听护士长怎么说

■ 曹凌 记者 马冰璐
 

体检查出结节怎么办?肿瘤患者居家忌食什么?10月28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李旭,与读者交流。  

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

读者:体检查出结节怎么办?

李旭:体检查出结节先不要慌,不要自作聪明自己去研究,一些非专业的“判断”可能会耽误病情或者给自己带来恐慌。建议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医生会根据结节的位置、大小、形态、个数,尤其根据密度(CT值)、实性成分的比例(C/T)及是否有新生血管、胸膜牵拉等征象,来判断结节的性质,同时也能疏导患者的焦虑及恐慌情绪,并给予科学及合理的指导及处理。对于恶性概率较小的结节来说,可以定期复查,具体复查间隔时长由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决定,可能有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间隔等等,一定要遵医嘱。

肿瘤患者居家忌食食物

读者:肿瘤患者居家忌食什么?

李旭:忌烟薰烧烤食物:烟熏烧烤之品如烟熏香肠、熏肉、烤羊肉等含有三苯并芘,这种物质为致癌物质,食用该类食物过多,癌发病率较高。忌高脂肪食物:食入过多脂肪可导致体重增加,过多脂肪导致机体激素发生变化,限制机体免疫监视的效能,影响细胞的代谢方式,增加体内镁的排出。忌食辛辣食物:性温热,有耗伤阴津、助热生痰的作用,食之会加重阴虚,使病情恶化。忌多吃糖:糖具有致癌的催化作用。不宜多吃酸菜、腌菜、腌肉:制作过程中容易发霉,常含有致癌性霉菌及致癌物质亚硝胺。忌饮酒与咖啡:酒中所含的酒精可以刺激垂体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恶性肿瘤的易感性。而咖啡因对人体具有毒性的物质,它可使体内B族维生素被破坏,而缺乏B族维生素与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肿瘤患者居家宜食食物

读者:肿瘤患者居家宜食什么?

李旭:吃够:摄入的能量要足够。吃对:摄入的食物种类要合理。

一、 能量:肿瘤患者每日能量需求可按25~30kcal/(kg·d)估算。

二、高蛋白:肿瘤患者蛋白质需要量应该满足机体100%的需求,应超过1g/(kg·d),建议达到1.5g~2.0g/(kg·d)。如:鸽肉、海参、鲤鱼、鳕鱼、鸡蛋、牛奶、豆浆、豆腐等。

三、 提高优质脂肪供能:肿瘤患者胰岛抵抗状态下,糖的摄入和氧化受损,而脂肪的利用正常或增加,可从高脂低糖中获益。如:椰子油、初榨橄榄油、牛油果、鱼油等。

四、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每天500g左右的新鲜蔬菜,250g左右水果。

肿瘤患者居家病情观察及护理

读者:肿瘤患者居家病情如何观察、护理?

李旭:观察有无突然昏迷、抽搐、视物不清,考虑是否出现肝、脑转移。骨转移者翻身、行走、入厕时应加强肢体保护,防止跌倒骨折。卧床患者要每2小时翻身,防止受压部位产生压疮。腹部转移常发生肠梗阻,应注意观察患者有无腹胀、腹痛等症状。由于衰弱、乏力、活动减少等原因,患者常出现便秘,应及时给予开塞露或缓泻药通便。因营养不良、血浆蛋白低下均可出现水肿,应通过增加营养、抬高水肿肢体等措施以减轻水肿。长期卧床患者,要进行下肢的功能锻炼,防止静脉血栓的发生。

按三阶梯止痛原则给予镇痛药

读者:肿瘤患者居家疼痛如何控制?

李旭:一般都是按三阶梯止痛原则给予镇痛药物,患者居家期间按出院医嘱服药注意两点:

一、按时服药:有规律地服用止痛药可预防疼痛的发生,防止加重。不能按“需要时”服药,疼就吃药,不疼就不吃药。

二、家属观察止痛效果和药物副作用,如便秘、头晕、呕吐、疼痛位置变化、疼痛加剧等异常及时应就医。

名医简介

李旭 副主任护师,专业擅长:内科疾病的临床治疗观察及居家护理,各类血管通路的置入及护理。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