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
教育部和省政府共同发文加快技能安徽建设
周日将有寒潮来袭!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
共有149人当选,3位在皖科研工作者入选
■ 记者 于彩丽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在安徽工作的3人入选,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万宝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吴剑旗。 

65人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年共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5人,其中女性科学家5人。在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12人,化学部11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9人,信息技术科学部10人,技术科学部13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7.4岁,最小年龄45岁,最大年龄68岁,60岁(含)以下的占76.9%。院士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通过特别推荐评审机制,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有5人当选,新兴和交叉学科领域有3人当选。

84人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共选出中国工程院院士84人,其中女性科学家6人。在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1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8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10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8人,农业学部10人,医药卫生学部11人,工程管理学部7人。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8岁,最小年龄51岁,最大年龄69岁,60岁(含)以下的占75%。一批长期奋战在国家重大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坚守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边远地区的杰出工程科技专家当选。

此外,2021年中国科学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5人,分别来自11个国家,韩国和瑞士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新当选外籍院士20人。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总数为860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2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人,外籍院士总数为111人。

3位在皖科研工作者入选

记者梳理发现,在安徽工作的封东来、万宝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剑旗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封东来,中国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 核科学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复杂量子材料及其微结构的实验研究,在揭示超导机理和观测拓扑材料新奇性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发表论文166篇被引用13000余次。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 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 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万宝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诊断和实验研究,在HT-7超导托卡马克物理实验中获系列重大成果。主要科研工作及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托卡马克等离子体诊断和物理实验。

吴剑旗,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38所科技委主任。连续30多年从事反隐身雷达理论探索、预先研究和工程研制,运用一种全新的雷达体制成功研制我国首型固定式和首型机动式米波反隐身雷达,从无到有的形成了我国对隐身飞机预警监视和拦截引导作战能力的跨越,推动了我国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研究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