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座高架桥交汇处周日全部放行
潜山市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造成8人死亡
11月份安徽地级城市集中式 生活饮用水水源达标率99.1%
中国科大研究揭示东亚季风区 全新世降水时空变化新机制
西递荣获“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安徽男手 收获超级联赛苏州站亚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科大研究揭示东亚季风区 全新世降水时空变化新机制

记者 于彩丽
 

星报讯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周鑫教授课题组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发现东亚季风区全新世(11700年前至今)降水最大期在南方出现较早,北方出现较晚,降水最大期出现时间与纬度之间呈现明显的线性关系。结合对现代降水变化时空特征和月太阳辐射变化的分析,他们提出不同月份太阳辐射变化可能是降水最大期在不同地区出现时间不一致的主要驱动因素。相关研究成果12月1日发表于《地质学》。

东亚季风区全新世降水变化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受到古气候学界的普遍关注。然而,此前的研究大多使用反映植被或湿度变化的指标进行研究,且存在不同观点。此外,过去普遍认为轨道尺度(万年尺度)上季风降水变化受夏季太阳辐射驱动,但东亚季风区降水时空变化特征复杂,用夏季平均太阳辐射驱动难以解释。   周鑫教授课题组等利用严格的数据筛选条件,在充分保证年代可靠的基础上,从数百条重建记录中选取了孢粉重建的中国东部全新世降水变化序列进行分析,发现全新世季风降水最大期在南方出现较早,北方出现较晚,降水最大期出现时间与纬度之间呈现明显的线性关系。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对现代降水变化时空特征和月太阳辐射变化的分析,提出不同月份太阳辐射变化可能是降水最大期在不同地区出现时间不一致的主要驱动因素。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