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药当减肥神药,“病态减肥”不可取
“以竹代塑”劲吹绿色低碳风
遇事最有水平的处理方式
一个人走上坡路的5个习惯
“痛经假”落实到位才是真正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以竹代塑”劲吹绿色低碳风

吴学安
 

近日,中国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布“以竹代塑”倡议持续多日登上头条热榜、微博热搜。这个倡仪是在近日举办的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发布的。本届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旨在推动竹藤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探索竹藤发展新机遇,打造竹藤对话新平台。(11月14日新华报业网)

竹子是可再生的绿色资源,一次栽培,永续利用,且生长速度快、经营成本低、固碳能力强,3至5年即可成材。竹藤还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生态价值,因此鼓励“以竹代塑”,促进“以竹代塑”市场推广具有积极意义。

在中国,“以竹代塑”大有可为的原因之一在于丰富的竹资源。作为世界上竹资源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我国竹林地面积701.97万公顷,占林地面积2.47%,有竹类植物39属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1642种的51%。“以竹代塑”是竹子之乡实现竹产业转型升级一个战略契机、历史机遇,它能壮大市场空间,夯实、拉伸、固化竹子之乡的产业链,从而实现其产业和人才的双向赋能。

“以竹代塑”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要让众多中小企业放弃成本更低廉、技术更成熟的塑料制品,而首选绿色、健康、环保、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竹制品,就亟需加强技术攻关,推进“以竹代塑”科技创新,创新竹产品代塑的用途、效率及标准化发展,为“以竹代塑”新技术利用、新产品开发创造条件。降低“以竹代塑”产品的成本,丰富功能,稳定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成为破解竹制品难推广问题的“金钥匙”。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中国是竹子文明国度,中国人对竹子有着深厚情怀。要加大“以竹代塑”公共宣传,全方位推广“竹子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巨大潜力和价值,提高公众认识。如果“以竹代塑”倡议能够成为现实,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双碳”转型,同时也将为我国南方诸多的竹子之乡带去新的发展机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