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连旱,江淮大地“喊渴”寻机联动,安徽“问天要雨”
202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夏秋连旱,江淮大地“喊渴”寻机联动,安徽“问天要雨”
记者现场直击我省史上最大规模飞机增雨作业
记者 祝亮 文/图
池州九华山机场
三架人工增雨飞机一字排开
安徽省气象局租用的“运12”人工增雨飞机
中国气象局支援安徽的“新舟60”人工增雨飞机
“空中国王350”增雨飞机升空开始作业
中国气象局支援安徽的“空中国王350”的人工增雨飞机
“空中国王350”人工增雨飞机内部
 

“打对折”的梅雨、“高烧难退”的三伏天、“惜雨如金”的秋季……“喊渴”已久的江淮大地在11月中旬终于遇见难得的降雨机会,安徽省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援下,4架人工增雨飞机同时开展覆盖全省的高频次作业,向“老天”索要更多的雨水。

三阶段少雨天气导致安徽出现严重夏秋连旱

目前的安徽有多干旱?这样的干旱又是怎样形成的?从下面这组气象数据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来自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4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历史第三少,仅多于1978年和1966年。

7月下旬起,淮河以南持续晴热少雨,气象干旱发生发展,至10月4日达最重,沿淮淮河以南41个县(市)特旱,出现严重的伏秋连旱。

10月4日~9日出现降水过程,合肥以北气象干旱解除,合肥以南明显缓和。但10月10日~11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5.8毫米,异常偏少近9成,气象干旱再次发展。

截至11月11日,合肥以南25个县(市)重旱,其中安庆市的太湖、宿松、望江,黄山市的歙县、休宁、祁门,池州市的东至和宣城市的绩溪等8个县(市)特旱。

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立体人工增雨作业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旱情持续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在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上批示25次。11月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会议,省委书记郑栅洁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于早防快防联防,密切监视当前旱情及明年汛情、水情、墒情发展变化,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筑牢水旱灾害防线。

“根据气象预报结论和作业条件研判,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月11日~14日安徽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适合开展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安徽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胡五九说。

国家气象局紧急支援安徽 两架高性能增雨飞机

适合人工增雨作业的时机稍纵即逝!针对严重旱情,安徽省气象局请求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提供支援。10月25日,两架高性能国家增雨飞机进驻九华山机场。中国气象局此次支援的两架高性能增雨飞机,分别为“新舟60”“空中国王350”,于10月25日进驻九华山机场,加上我省之前租用的两架增雨飞机(其中一架驻扎在蚌埠机场),共有4架增雨飞机在皖执行大范围、多轮次、立体化、高精准的增雨作业任务。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派出两架飞机、两个机组来到九华山基地,主要目的是抗旱增蓄,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同时对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改善也是在做一些试验。九华山基地是我们长三角地区的“人影”外场作业基地,已经连续开展试验工作5年,每年都要抓住有利的作业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周述学说。

“中国气象局支援的高性能增雨飞机具有飞行速度更快、作业高度更高、携载量更大的优势,均配备全套的机载探测系统,可以精准寻找增雨最佳位置。”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袁野告诉记者,此次增雨作业具有国省两级联动、军地携手合作、观测催化协同、多地多点联手、南北相互支持的特点。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