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狂欢不能无底线“撒野”
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节奏
你和高手的差距就在于处理问题的能力
处置严重校园欺凌不能靠“媒治”倒逼
“烦恼回收站”值得推广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世界杯狂欢不能无底线“撒野”

戴先任
文明看球 远离酒驾 王恒/漫画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21日拉开帷幕,交管部门表示,世界杯期间将严查酒驾。根据公安部此前公布的消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全国共查处酒驾醉驾13万多起,其中酒驾11.4万起、醉驾2万起、毒驾870余起。(11月20日澎湃新闻)

自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酒驾车、追逐竞驶等行为纳入了危险驾驶罪之后,多年来,发生涉及酒驾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较“醉驾入刑”前有了较大程度的下降。而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酒驾醉驾却同比飙升,“酒驾入刑”的威慑力也难以震慑住沉醉、狂欢于世界杯中的“酒友球迷们”。

对广大球迷来说,世界杯就是狂欢节,很多人会熬夜看球,而每届世界杯期间,酒类销量也会激增。好友相聚,喝酒看球,举杯欢呼,成了世界杯期间很多球迷的日常。支持的球队或球星赢了要喝酒庆祝,输了要借酒消愁。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人处于激情状态,自控能力会减弱,会变得更不理智。这也是世界杯期间,酒驾醉驾高发的重要原因。而不仅是酒驾醉驾毒驾,在激情和酒精的支配下,一些人在观看世界杯期间,还可能因情绪过度激动,引发打架斗殴。

世界杯开幕,交管部门发文提醒广大球迷,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非常及时。在世界杯期间,对于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同时,广大球迷朋友也要严格自律,可以放飞自我,但不能放纵自我,要守住底线,不能以身试法。另一方面,也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到酒驾的危害性,还要让“酒局”同桌之人意识到“同桌有责、同车连责”,让同饮者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这对遏制酒驾醉驾,也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通过疏堵结合、多措并举,让世界杯期间不再成为酒驾醉驾的高发期。

广大球迷要有正确的打开世界杯的方式,理性看球,身体为要,守法为重,也要尽量避免影响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这样才能避免世界杯变成了“世界悲”“自己悲”,让世界杯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更为持久和真实。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