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立法筑牢自建房屋安全防线
每年九月为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月
建立健全防治校园欺凌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立法筑牢自建房屋安全防线
《安徽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 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记者 徐越蔷
 

星报讯 11月18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徽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对健全我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体系、明晰相关部门职责、提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等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明确七项不得危害自建房屋安全的行为

自建房屋的安全使用是保障自建房屋安全的关键,《条例》明确自建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管理人不得实施危害自建房屋安全的七项行为,包括:擅自拆除、变动房屋基础、梁、柱、楼板、内外墙等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的;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的;将自建房屋基本单元分割,增设或者扩大卫生间、厨房、阳台对他人房屋安全使用造成影响的;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用途影响自建房屋使用安全等。

自建房屋管理档案将录入信息平台

为加强对利用自建房屋进行生产经营的管理,《条例》规定: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落实属地自建房屋安全监督管理主体责任;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健全自建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屋监督管理,同时明确了应急管理、经济和信息化、数据资源、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电影管理等部门对自建房屋安全管理的具体职责。

以自建房屋作为生产经营或者公益事业场所申请办理相关证照或者登记、备案手续的,有关许可机关应当依法予以审查;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将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档案、排查记录、鉴定报告、处置结果等信息录入房屋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