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拟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中国刷都采购对接会 8家企业现场签约
合肥高新区 交通调度中心项目通过验收
滁州沙扣年: 扎根一线40载 做群众文化守望者
砀山“四好农村路” 提前交出“合格答卷”
灵璧凤山大道隋唐运河遗址 入选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滁州沙扣年: 扎根一线40载 做群众文化守望者

李邦军 记者 胡昊
 

沙扣年,男,1964年12月生,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文化站站长、群文系列研究馆馆员。沙扣年以振兴乡村文化为己任,扎根农村40载,坚持29年组织章广镇农民自编自演春晚,使其成为全国历史最长的乡村春晚之一。通过多形式演出,潜移默化改变村民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让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氛围更浓,让大家幸福感、获得感一天比一天多。

他结合乡土人情,潜心研究并参与创编戏剧小品《百花齐艳》、新编安徽大鼓《残联民生暖人心》等,把好日子唱成歌、绘成画、跳成舞,原汁原味呈现乡村生活,增强了村民的情感认同,农民春晚每年场场爆满,观众均超2000人次。

他组建农民文化艺术团,闲暇时间,他带领团队用脚步丈量大地,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累计在全镇巡回演出600余场,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他还组建农民唢呐队,多次参加文艺调演并在安徽大剧院演出。2022年1月,沙扣年组织章广镇唢呐队,编排民间吹打乐安徽民歌《摘石榴》,参加全国乡村春晚开幕式演出,产生轰动效应。

他还牵头打造镇情镇史馆,帮助年轻人记住历史、留住乡愁,并且义务当起讲解员,常放弃周末和节假日,绘声绘色地讲解章广镇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通过对历史发展变迁的描述,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就。

2020年疫情期间,他连续26天坚守防疫一线,还利用晚上时间撰写“小伍说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文大鼓”《讲一讲疫情防控重要性》等,深受群众欢迎。2020年以来,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活动104场,受益群众1200余人次。

沙扣年用滚烫的心和热情的手,将文化种子洒在沃野,持续照亮乡村文化振兴的光明前程。曾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群众文化辅导员、“安徽好人”等荣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