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分裂将加剧美国政治纷争
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音乐图书出版更上一层楼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发挥专业优势 推动音乐图书出版更上一层楼

陶彦希
 

音乐图书作为安徽文艺出版社的特色专业板块,多年来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十三五”期间,该社完成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等,同时在经济效益方面也屡创佳绩。“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徽文艺出版社策划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音乐文化建设史辑录与研究》入选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同时部门还参与了同样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规划的《梅兰芳全集》和《昆曲口述史》等重大项目。

回顾安徽文艺出版社音乐板块这些年来的成绩,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是闪闪发亮的。“中国传统多声部音乐研究”项目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1年度);“二十世纪戏曲学研究论丛”(十卷本)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 “中国徽剧与徽班艺术”获第二十六届华东六省一市文艺图书奖二等奖;《时白林黄梅戏音乐唱腔选集》获第三十届华东六省一市文艺图书奖二等奖;《中国古代音乐史史料备览(1)》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老年学唱歌》一书已加印数十次,印数达到二十余万册,“流行音乐理论丛书”单品种最多加印12次,单品种最高印数13200册,丛书总印量近十三万册;“钢琴小博士乐谱曲库”系列已推出三十多个品种,单品种最多加印5次,单品种最高印数16000册;《指弹吉他独奏曲集》多次再版,总印数近六万册;《新编古筝培训教程修订版(上)销量达三万余册,《音乐笔记五线谱本》重印9次,总印数达到十四万册。

“十四五”期间,该社将在主题出版精品、音乐服务平台和民乐系列这几个方面重点规划,精心打造。紧扣重大时间节点,提前谋划。该社音乐编辑部的图书以实用音乐教育产品线为主轴,每位编辑分工明确,认清自己的选题方向,围绕产品线全力打造,在中老年音乐、少儿音乐、古典钢琴、流行音乐(钢琴、古筝、吉他)等方面继续开拓。一个品牌的打造至少要三四年的时间,他们会继续深挖、精培,同时结合责编的专业特长,打造具有责编自身特点的品牌。同时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传统方面不松懈,坚持弘扬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和徽文化,所策划的“安徽戏曲文库”系列将持续打造安徽优秀戏曲文化方面的图书。

在作者资源方面,安徽文艺出版社与国内知名音乐院校及音乐团体等都有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如西安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武汉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天津传媒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同时也有英乐迪恩音乐教育中心、童乐科技公司等儿童音乐教育公司。其中,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的《新中国文艺院团发展史研究》准备冲刺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另外,在幼儿艺术教育绘本系列方面,力求将该社现有的幼儿功能型音乐绘本升级并逐步推广,并打造更多适合此系列的绘本,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将此系列打造成编辑部增收新项目;联合南京师范大学打造美育通识教材;联合上海交响乐团打造儿童音乐教育入门教材;利用上海交响乐团现有资源打造上交首席线上器乐课程;利用上海音乐家协会的“启音社”平台打造“音乐微课堂”项目。

在融合发展方面,将会重点打造“AI智能陪练”项目,还有线上钢琴视频教程、线上吉他视频教程、英文儿歌弹唱、钢琴小博士、跟着音乐去旅行、北大古琴传承计划、北大昆曲传承计划等系列。此外,还将进一步利用好融合发展资源,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强化宣传,做好市场图书的宣传推广工作,力求提高单品种效益,实现以点带线,带动产品线建设。做好图书的增值服务,以纸质书为基础,大力开发线上教学课程包则是另一个着力点。如针对入门级钢琴爱好者,可搭配乐理知识付费资源和钢琴初级教学视频;针对儿童钢琴教程,搭建延伸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课程包。在平台的基础上,链接同类图书,实现以点带线,两条线同时推进。

在未来的日子里,安徽文艺出版社的小伙伴们将保持热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音乐图书的出版更上一层楼!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