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当选安徽省政协主席
完善异地就医机制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
“守住绿水青山, 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政协医卫界委员:
完善异地就医机制 关爱一线医护人员

记者 秦缘
 

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这次的两会中,优化跨省就医、关心一线医护人员健康等话题成为政协医卫界委员关注的焦点。

省政协委员王成:优化平衡分级诊疗与跨省就医关系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推动疾控体系改革。2022年7月26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极大地方便了患者跨省就医。

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胆胰外科主任王成表示,在拍手叫好之余,我们也要冷静思考,跨省就医和分级诊疗之间似乎是矛盾的对立体,如何优化和平衡两者的关系,做到既能让群众满意,又能让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

王成建议,要尽快完善跨省异地就医转诊机制,避免盲目、自主跨省就医。“建议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保部门联合制定相关转诊流程,县市级医院不能处理的疾病,原则上应该首选转诊省级医院,而不能由县市级医院甚至民营、社区、乡镇医院自主转往外省。除非已经省级医院专家会诊,省内确实无法处理的疾病,方可由其代为出具转诊证明。”

加大医保政策调控力度,合理引导人民群众理性就医也是重要一环。王成认为,省内能够诊治的疾病,如果自主转往省外,一方面增加了就医者的麻烦和负担,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医保资金不必要的外流。再者,跨省住院次均费用明显高于省内,既是对医保资金的浪费,也是对其他参保人员的不公。现有的医保支付体系更多的是监管医疗机构和医生,而对患者缺乏有效的约束。“我们应该从患者报销的角度制定相应的政策,比如拉开省内外就医的报销比例、有序建立健全和推进按病种同价报销等政策,可以合理引导患者理性就医。”

王成还提出,要加强省内医疗机构间的纵向紧密联系与合作,促使省内优质医疗资源长期稳定下沉,提升省内大型医院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引导力。

省政协委员姚淮芳、谢瑞瑾:关爱一线医护人员 加大薪酬改革

新冠疫情以来,医护人员在急诊、发热门诊、重症病房作战,为患者健康筑起防线。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呼吁关爱一线医护人员。

省政协委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姚淮芳在调研中发现,相对于全国医务人员不足情况,安徽的医务工作者人数更为不足,安徽每千人医师为2.69人、护士3.08人,排名居全国26位、29位。同时安徽医疗人才外流严重,应届毕业生中很多直接到外省就业。由于人员不足造成所有医务人员基本超负荷劳动。

姚淮芳委员建议迅速培养和扩大医务工作者队伍,增加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编制,通过各种政策引导安徽医学院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让安徽医务人员比例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省政协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医大一附院党委书记谢瑞瑾也带来了一份有关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提案,同时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