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招聘活动来了 1万个工作岗位等您来
全省公安查处 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4万余起
四个“收心”小妙招可治“节后综合征”
节日坚守 保通保畅 春节期间合肥中欧班列开行14列
守护市民“钱袋子” 合肥反电诈预警拦截8000余起
合肥轨道正点率100% 运送乘客约289万人次
出动221次 处理火灾172起 合肥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四个“收心”小妙招可治“节后综合征”

朱世玲 周洁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最近,从假日的吃喝玩乐模式突然切换到紧张有序的工作或学习模式,不少人都感觉“不在状态”,做事提不起劲,注意力不集中,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烦躁、失眠、胃口欠佳、肠道不适等各种心理或生理反应,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1月29日,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中级心理治疗师郑诚给出四个“收心”小妙招,帮助大家攻克“节后综合征”。

规律作息 给睡眠“充电”

早睡早起,调整作息时间,逐渐恢复到正常工作所需的睡眠和起床时间,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为了提升睡眠质量,睡前可喝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同时睡前要尽量不使用电子产品。因为电子产品会产生蓝光,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促进睡眠的激素),进而导致入睡困难。

清淡饮食 给肠胃“减负”

春节期间,菜肴丰盛,进食大量高油脂、高能量的食物,加重了肠胃负担,易引发消化不良、口腔溃疡的不适症状。节后复工,要及时调整饮食,第一周尽量以清淡为主,适当配合蔬菜和水果,给肠胃“减负”。

自我调节 给情绪“减压”

进行自我心理上的调整,整理已完成的工作或作业,为即将开始的新阶段拟一个计划。听听喜欢的音乐,与家人、朋友聊聊天,尽量不参与高度兴奋的活动。

循序渐进 给自己“缓冲”

长假后的第一周也不适宜给自己安排过于繁重的工作,应当循序渐进,给生理和心理一个调整的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