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落后发达国家100年的背后
“限制年轻妇女出国”是自我扩权
非常道
是成绩还是危机?
下一篇4 2012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业落后发达国家100年的背后

银玉芝
 

5月13日,中科院发布报告称,中国农业经济水平比美国落后约100年。专家称中国农业现代化起步大致时间是1880年左右,比发达国家晚了100年。而据分析,美国农业生产率是中国的90多倍,日本和法国为中国的100多倍。专家建议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加快农业劳动力的转移。(5月14日《新京报》)

这些道理并不新鲜,难的是如何实现。历史是无法重复和修改的,长期的动荡影响了中国的发展,也包括对农业现代化的影响。但是近3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速度让世界震惊。可遗憾的是,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却依旧很低,按照官方最新的数据,中国的城市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不过这个数据却经不起严格的推敲,因为所谓城镇化率囊括了长期在城市务工的农民,而实际上的户籍城市化率还不到40%。

以此为基础来说,中国农业现代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共识是有的,要提高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就必须跨过小农经济这一道坎,只有减少农民数量实现更高的城市化水平,以更专业的方式来实现农业生产,农业现代化、节约化、效率才会更高。

所以要让更多农民进城、推动户改,根本上必须实现户籍权益均等化,这样农民才愿意就近转户。当然,实现更高水平的城市化是减少农业人口的根本所在。不过,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际务农人口已经不再是多数,大部分农民的收入不是靠务农,而是靠外出务工、做生意等。但是,因为农民的土地权益很大程度上说没有得到保障,无法获得土地的增值收益,农民甚至宁可抛荒。也有一些地方政府、企业推动土地承包,搞现代农业,却根本上无法改变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低的事实。有时候,因为补偿和承包费用不到位或太低,反倒引发很多纠纷。

从这个角度上说,保障农民完全的土地权益,特别是让农民享受到土地增值收益,让农民可以放心把地交给公司去种,其实也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式。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其实也是中国社会整体现代化水平较低的反映。农业牵一发动全身,户改同样如此,多想想这背后的原因很有必要。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