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漉酒图
香港秋拍:顶级拍品受欢迎
“接地气”才能走通大众市场
恬淡高远的陈半丁墨彩瓷壶
艺术动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接地气”才能走通大众市场
从惠民展销看市民书画消费
□ 周良
 

为了培育书画市场,推动书画走进寻常百姓家,星报艺术中心通过艺术晚宴、惠民展销、艺术品私淑会等形式,取得一定成效。不久前,联合安徽人岛艺术中心举办为期7天的惠民活动,从中可以看出百姓的书画需求。

什么样的作品受欢迎?

本次为期7天的书画惠民展销活动中,共有200位书画家参与,不同层次。既有中国美协、书协理事,省美协、书协主席团成员,也有实力派书画家和年轻新秀,还有企业界书画家。

本次组织的千余幅作品中,层次也大不一样。有学术价值很大、艺术个性浓郁的作品,也有大众化常规题材之作,还有些技法尚不成熟的作品。

从百姓选购情况来看,多是家装需求。题材上吉祥、欢欣气氛的内容受欢迎,清雅的山水、喜庆的牡丹、欢欣的鱼虾等选购较多。任少华、张士亮、江涤华、陶天月、史培刚、汪恩重、魏兴无、梅兰、邓之元、卫道志、耿磊、李延宝、纪鸿、石维达、王丽君、马宜斌、胡玉、李建中等人作品受市民欢迎。

什么样的价格受欢迎?

随着宏观经济发展速度下调和深入反腐,投资和礼品书画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大家、名家作品即使打折,因为价格还是超过一般市民购买力,他们只能望洋兴叹,作品很难在艺术惠民活动中走动。从本次惠民活动中来看,国画作品定价500至1000元一幅容易接受,即使是名家的雅作,价格超过两千一幅,市民在挑选时就要反复“掂量”。此外,书法作品卖不过画子,真是应了“好字不如烂画”这句话。

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发现作品学术价值、市场价格是有距离的。投资、礼品市场萎缩,书画刚需体现在家庭装饰上居多。这也告诉我们书画家,如果你要走大众市场,就要走进生活,与百姓沟通,让自己的作品内容接地气,价格接地气。同时也告诉书画家,市场必须培育,“某人画卖多少,我也要多少。”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