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漉酒图
香港秋拍:顶级拍品受欢迎
“接地气”才能走通大众市场
恬淡高远的陈半丁墨彩瓷壶
艺术动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恬淡高远的陈半丁墨彩瓷壶

谢丽成
 

当一些文人加入制瓷大军之后,瓷器便展示出更加强烈深沉的可观性,有了更加浓烈的文人画景象。

右图便是1915年,由我国著名的绘画大师陈半丁老人绘制的一只墨彩瓷壶,展示的便是老人与孩子共享天伦的欢乐场景。画中的老人头带官帽,身穿官衣,看来是一位官僚,而且是一位十分有修养的文官。你看他背后的桌面上,笔筒香炉,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桌边的瓷缸里,还有一些卷轴,看来平时还是惯于吟诗作画的。他微笑地看着孩子,孩子一手正捏着鼻子,一手捂着嘴作口技状,看似正在跟他祖父表演口技。

半丁老人本名为陈年,字静山,号半丁。半丁由来颇为有趣,半丁老人为孪生,一人为一丁,故他取号“半丁”。他早年离家去上海谋生,因缘际会,结识任伯年、吴昌硕等名家,更拜在吴昌硕名下,深得真传,后迁居北京,与陈师曾、王梦白、齐白石等名家齐名。在京期间,与鲁迅、梅兰芳、张大千、溥心畬等名人相与交游,弟子众多,像何香凝、王雪涛、陆小曼等都是半丁老人的门生。

瓷壶使用的是墨彩工艺。墨彩是釉上彩的一种,以艳黑为主,兼用矾红、本金等材料进行绘制,如泼墨山水,意境恬淡而高远,最能彰显瓷器之上文人画的气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