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着力打造 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让农民“有利可图”
加大对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
加强未成年人上网保护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
安徽着力打造 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祝亮 刘海泉于彩丽 汪婷婷 文/图
 

如何抢抓创新型省份建设契机,寻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和新路径?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着力点在哪?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接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采访时说,“三重一创”建设是我省全面系统布局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今年省级专项引导资金投入规模不低于60亿元。

6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三重一创”

安徽将如何抢抓创新型省份建设契机,寻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和新路径?

“‘三重一创’建设是我省全面系统布局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 张韶春介绍说,安徽将在新型显示、语音技术、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其次在太赫兹芯片、精准医疗、下一代机器人、公共安全等具有一定基础和较强优势的领域,扎实推进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再次是布局长远,安徽将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燃气轮机、石墨烯等潜质性的产业领域,积极培育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力争到2020年,打造10个左右千亿元级重大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到2025年,建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张韶春透露,为确保“三重一创”建设目标实现,安徽设立省“三重一创”建设专项引导资金,今年省级资金投入不低于60亿元。

合肥都市圈要直追长三角

如何推动条件较好的地区保持率先、持续发展,基础较弱的地区补上短板、增强后劲?

张韶春告诉记者,2017年安徽将通过实施“一圈一带三区”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北地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皖西革命老区等区域发展平台建设,切实推动协调发展行动计划,实现区域板块联动发展,加快形成协同发展、多极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

“首先要扩容升级合肥经济圈,增加芜湖、马鞍山市,完善都市圈协调推进机制,建设合肥都市圈,形成区域增长新引擎。到2020年,都市圈内形成若干国家级或世界级产业集群,人均收入力争达到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同时加快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力争到2020年,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9%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张韶春说。

三大倍增计划护航生态文明

绿水青山,天赋于皖,是江淮儿女引以为豪的生态品牌,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着力点在哪?

据张韶春介绍,去年以来,安徽强化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重点领域节能监察和节能改造,推进全民节能行动。今年,安徽将强力推动节能减排降碳。贯彻实施节能产品、节能产业、绿色建筑面积三大倍增计划。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200万千瓦。大力推动油品升级,全面供应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同时,推进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

安徽还将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通过实施“三河一湖一园一区”样板创建工程,大力推进巢湖流域、黄山市、蚌埠市、宣城市4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组织开展中期评估。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