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禁止校园网络投票叫声好
“音乐节”不背地铁逃票的锅
谨防报废车成“流动的定时炸弹”
非常道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8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为禁止校园网络投票叫声好

▋殷建光
课外“作业” 王恒/漫画
 

5月22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该厅日前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5月22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在校园内外呈现泛滥趋势,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商家借助网络投票,打造影响力;二是一些家长参与到网络投票大军,让学生竞争成为家长人脉竞争,这样的网络投票,实际上已经成为“刷票”,对学生和幼儿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

组织学生活动,对学生进行评选,应该客观、公正、科学、严密。主要应该由专家进行评审,即使让群众评选,也只应该在一定范围内评选,面向社会的大投票,很容易变成一种刷票,根本起不到应有的认可与评选作用。只能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助长功利之心,损害评选的科学性、精准性,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与评选的宗旨背道而驰。同时,网络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严重干扰了学生和家长的正常学习和生活,这样的网络大投票活动应该叫停,必须叫停了。

叫停网络投票,是学生评选活动的正常归位,利于更精准、更科学、更严密地评选出优秀学生和优秀作品,从而能够打造良好的榜样效应、示范效应;叫停网络投票,利于家长与孩子对各种荣誉评选的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荣誉观,能够公平客观地认识自己、认识别人;叫停网络投票,能够让各类评选活动的教育价值、荣誉价值保持纯净,成为良好的教育载体,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质量的提高,培育学生昂扬向上的正气学习情怀。

叫停网络投票是学校评选活动的一股清流,对于净化当前学校的各类评选活动意义深远。同时,笔者认为,这股清流应该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让浮躁的网络投票逐渐冷静下来,让各类评选活动回归权威、回归精准。评选活动是荣誉认可的活动,不应该有任何狡诈因素、人情的因素在里面,评选活动应该是专家权威评选,不应该是网络大投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