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禁止校园网络投票叫声好
“音乐节”不背地铁逃票的锅
谨防报废车成“流动的定时炸弹”
非常道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音乐节”不背地铁逃票的锅

▋王丽美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5月22日《新京报》)

对于此事,不乏为之辩护的声音:有的说因为一些乘客懒得排队,也有人说成都地铁应对大客流的方案措施不到位,闸机口没有工作人员值守和疏导。但无论怎么辩解,都无法摆脱地铁“集体”逃票这种客观事实。

刚刚受过音乐的高雅熏陶却做出如此不雅的事情,还要拿音乐节来背锅,实在让人无语。实际上,不管开不开音乐会,每个城市地铁逃票事件都花样百出,层出不穷。当逃票行为此起彼伏,屡禁不止,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假借各种理由来开脱或用素质理论来应对,未免空泛乏力。

乘坐公共交通要买票,这是民事合同中的法定义务,也是妇孺皆知的基本常识。然而逃票,在很多人习惯思维中都属于无伤大雅的小瑕疵,甚至恶作剧似的小动作,不足为奇。加之地铁人流量大,监管存在难度,受到处罚的机会和成本小,违规成本低,使得逃票者不乏其人。

地铁逃票轻而言之减少了地铁收入,影响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营;重而言之损害公共利益,破坏诚信道德,败坏社会风气。地铁“集体”逃票呼唤失信惩戒机制。当逃票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就需要加大违规成本来加以规范,纳入诚信记录便是一个有效举措。我们不妨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研究出台逃票信用制度,让逃票者不仅付出经济代价,还要拿信用为其买单。莫以逃票事小而为之, 莫以“守信”而不为。建立“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地铁管理机制,加大逃票的违规成本,将强烈遏止失信者在信贷、个人消费等方面的“逃票几率”, 倡导守法崇德的良好风尚,必将大大增强整个社会的法治建设和道德自觉,真正做到将信用化为打击逃票、鞭挞“无信”的巨大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